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模式”带来的新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方远 编辑:李彤 2018-09-22 21:47:00

内容提要:格鲁吉亚也被称为亚欧大陆的“十字路口”。近年来,当地的交通产业发展迅速,但也面临着新的难题与挑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不少中国的发展模式与理念,也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来到这里。今天的《共建“一带一路”》系列报道我们就跟随记者一起前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去那里看看“中国模式”为当地航空产业带来的新活力。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格鲁吉亚也被称为亚欧大陆的“十字路口”。近年来,当地的交通产业发展迅速,但也面临着新的难题与挑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不少中国的发展模式与理念,也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来到这里。今天的《共建“一带一路”》系列报道我们就跟随记者一起前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去那里看看“中国模式”为当地航空产业带来的新活力。

第比利斯,是格鲁吉亚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全国最大的城市。这里有弯曲的小巷、残旧的城堡,也有5世纪的古老教堂。独特的人文风光,使得来格鲁吉亚的游客量逐年增加,这也使得当地的航空产业发展迅速。

格鲁吉亚民航局副局长Tamara Archuadze:格鲁吉亚的航空产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增长,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的客流量稳步增长了10%到15%,特别是在过去的两年中,每年增加43%,与2016年相比,(今年)我们增加了94%的客流量。

尽管数字喜人、市场巨大,但对于当地不少年轻的航空公司来说,困难与机遇同样存在。成立于2016年的My Way就是其中之一。

格鲁吉亚My Way航空公司商务主管Igor Aptsiauri:航空产业是一个非常昂贵的业务,特别对于初创公司,你必须投入更多,但你只有在三、四年后才能获得回报。

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之所以“昂贵”,是因为现在,航空公司旗下飞机的大小、舒适性都会直接影响旅客的选择,用中国话说,这叫“有了金刚钻,才能揽到瓷器活儿”,而这样的“金刚钻儿”动辄几十亿美金,这样的大手笔对于初创期的MyWay来说,很难承受。

格鲁吉亚My Way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正良:我们没必要说,让我们的这个股东或者投资人,把所有的资金都投放在资产上,我们更倾向于,用轻一些的资产,然后把大量的这个资金,用在这个公司的运营上,在公司的这个航线开拓和市场开拓上方面。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也进入了新阶段,各种创新的金融服务与产品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传播而来,“融资租赁”首次进入企业的视野。这种模式下,My Way可以采用付首付加分期还款的方式,从飞机租赁公司“租用”飞机,这样不仅少了向银行一次性偿还贷款的压力,流动资金也能够根据发展需要,随时投入到航线拓展、市场开拓等方面,使企业轻装前行。

发展方向有了,怎么实施,与谁合作?经过几轮考察,中国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成为MyWay的中意之选。不仅因为这里是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业务的聚集地,众多实力雄厚的租赁企业扎根于此。东疆还出台了税收返还、融资安全、老旧飞机资产交易等一系列政策红利,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在天津市商务委、金融局、东疆管委会的协助下,My Way航空公司与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成功牵手,不到半年的时间,两架波音737客机顺利交付。预计到2020年,MyWay航空公司的客机数量将超过10架,企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现在,融资租赁这种“中国模式”已经被格鲁吉亚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认可,而不仅是航空产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的金融服务与产品已经深入到当地的农业、工业、基础设施、通讯、旅游等多个领域。随着今年1月1日,两国签署的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未来,双方的贸易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也将越来越频繁。

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Giorgi Kalandadze:“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倡议,格鲁吉亚是最早加入这项倡议的国家之一,它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许多领域带来了活力!中国与格鲁吉亚是一直以来的好朋友,未来,我们希望与中国继续合作,共同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