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共建共享“一带一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9-23 20:48:00

内容提要:新加坡位于马六甲海峡南段,地处亚洲和大洋洲、太平洋与印度洋交界的特殊地理位置,是欧洲、非洲到东南亚各国和大洋洲最短航线的必经之路。今天我们就跟随记者,一起走进新加坡,感受“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共建共赢。


天津北方网讯:新加坡位于马六甲海峡南段,地处亚洲和大洋洲、太平洋与印度洋交界的特殊地理位置,是欧洲、非洲到东南亚各国和大洋洲最短航线的必经之路。今天我们就跟随记者,一起走进新加坡,感受“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共建共赢。

新加坡港,世界第二大港,去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了近3400万标准箱,其中90%的货物都是从新加坡进行周转。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的推进,运营新加坡港的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也逐渐改变了角色,从原来的港口运营商,逐步转向世界港口投资者。

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东北亚区总裁陈家财告诉我们,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天津是他们战略投资开发的重要地区。天津港太平洋和联盟国际码头都是由他们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的。现在,陈家财还和天津港一起研究码头资源整合、智慧港口建设,进一步加大和天津港合作。

借“一带一路”的东风,新加坡在世界港口资源配置上更具竞争力。而在近600年前,新加坡就成为了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

在《武备志 郑和航海图》中,就记载了郑和下西洋在马六甲海峡航行时的情况。文中提到了一个地名,叫做“淡马锡”,而“淡马锡”就是现在新加坡。为了纪念这次不同寻常的来访,如今,在新加坡海事博物馆当中,就陈列着“郑和宝船”一比一的模型。

苏珊是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每天她都要面对全世界的游客,给他们讲述郑和下西洋到新加坡的故事:出发时泉州港的原貌,郑和宝船上丝绸、瓷器等货物,中国舰船的到来,不仅仅沟通了新加坡和中国的商贸,更为新加坡成为世界转口海港拉开了序幕。

如今的新加坡,不仅是世界著名的港口城市,更被誉为世界花园城市。在四十多年前,新加坡就提出建立“花园城市”的国家战略,生态环境不断得到修复。现在,新加坡绿化覆盖率超过50%,园林面积占国土面积八分之一,这也成为了新加坡的世界名片。

新加坡国家公园局设计研究与发展署署长杨明忠,就是这座花园城市的园林设计师。现在他不仅要负责新加坡整体绿化设计,他还是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园林设计师。

理念虽然复制了,但是实际操作起来,新加坡的专家团队却碰到了最大的难题——植物的选择。新加坡团队对于热带植物了如指掌,而到了天津,可选择的植被得更换成温带植物。习性不同、特点不同、造型不同,如何把新加坡的园林绿化模式复制过来,本来是传授经验的新加坡团队,却开始向中国园林设计师们取经。最终,经过多轮的沟通、论证,终于按照新加坡团队的设计方案,找到了替代植物,建起了一座绿化率超过40%生态新城。

借助新加坡生态环境治理的先进经验,生态城还在水资源利用方面,和新加坡建立海绵城市项目库,启动了65个试点项目。今年生态城对外开放的甘露溪,就采纳了新加坡雨水收集技术,使绿地、广场雨水汇入河道,用于景观补水,每年可节约1500万元。

10年,26项生态环境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中新两国的努力下,一座人口达到10万人的宜居新城,中新天津生态城,从一个三分之一盐碱荒滩、三分之一废弃盐田、三分之一污染水体的“生态禁区”中拔地而起。(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