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9-25 20:50:00

内容提要:乌克兰,这个位于欧洲东部的国家,以其大面积的黑土地而闻名,素有“欧洲粮仓”的美誉。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天津北方网讯:乌克兰,这个位于欧洲东部的国家,以其大面积的黑土地而闻名,素有“欧洲粮仓”的美誉。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15年,中乌双方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议定书。两国的友谊和发展也开启了新的篇章。

1992年,乌克兰独立后,中国是首批和乌克兰建交的国家,时隔二十年,乌克兰又成为最早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积极响应的欧洲国家之一。

这位就是克拉夫丘克先生,他是乌克兰的首任总统,现在的身份是“乌克兰—中国协会”的名誉主席。1992年,克拉夫丘克第一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联合公报》,那是一份历史性文件,它也成为中乌两国发展的基础。

如今,虽然已经卸任,但这位84岁高龄的老人,始终致力于发展中乌友好关系,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和务实合作。

2015年,中乌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协议,制定了合作路线图。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政策沟通更加频繁,双方合作机制也在日益完善。

库比夫,乌克兰第一副总理,主管经济与发展贸易。

听说我们是为了“一带一路”倡议而来,库比夫副总理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乌克兰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为黑土地,占世界黑土总量的1/4,有着“欧洲粮仓”的美誉,它也是世界上第三大粮食出口国。“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库比夫说,乌克兰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既可发挥陆上连接欧亚大陆的纽带作用,也可发挥乌克兰南部临海的辐射功能,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这场宏大的“交响乐”中乌克兰重新找到了自身的发展机遇。

结束采访后,库比夫副总理还特意为我们的采访准备了一份礼物。

来到乌克兰,采访初期最大的感受就是当地人对中国有一种特殊的亲近感,对中国文化也充满了热爱。“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点亮的是中乌未来发展的星空。虽然远隔千里,但它却让我们的心不再有距离。(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