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红线内企业关停、村庄搬迁 大黄堡湿地生态正逐步恢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戴涛 编辑:董立景 2018-10-04 23:26:00

内容提要:从去年天津市出台湿地保护的“1+4”规划后,大黄堡镇便开始大力保护湿地,今年9月6日,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正式划定,赵庄村被划入红线以内。鱼塘承包到期后,赵庄村的4600亩地全部进行了流转……

大黄堡湿地

  天津北方网讯:以往的秋天,是天津武清区大黄堡镇赵庄村最忙碌的季节,村民养殖的南美白对虾、草鱼、鲫鱼、白鲢鱼等陆续开始收获,来村里收鱼、虾的车辆来来往往络绎不绝。而今年的秋天,村里异常安静,几乎看不到车辆、行人,这也是20年以来,村党支部书记高松青最轻松的一年……

  原来,从去年天津市出台湿地保护的“1+4”规划后,大黄堡镇便开始大力保护湿地,今年9月6日,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正式划定,赵庄村被划入红线以内。鱼塘承包到期后,赵庄村的4600亩地全部进行了流转。

即将搬迁的村庄

  “我们村的鱼塘都是2017年底到期,所以目前已经全部进行了土地流转,现在我们做的工作是恢复湿地原有的生态,将原来鱼池分割的水面逐渐打通,让湿地恢复大水面,同时逐步恢复水面生物的多样性。”高松青说。

  即将搬迁的村民:收入增加 期待搬进楼房的新生活

  48岁的高强是赵庄村民,在赵庄鱼塘养鱼20多年了。

  “我承包了30亩鱼塘,主要是养鱼套虾,在2004年刚开始养南美白对虾,开始一两年年收入4-5万,后来不知道是不是病虫害闹得,南美白对虾的产量越来越少,而每年的鱼虾苗、饲料、水电费成本很高,最近这几年几乎年年赔钱。”高强说,平时他们也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但是养了这么多年鱼了,干的顺手,心里也放不下。

  村庄搬迁后,被鱼塘隔开的水面将全部打通

  听说土地要全部流转的消息后,高强心里放下了一份“牵挂”。“再也不用总挂心着鱼塘了,而且我们的收入比以前更多了。”高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土地都是村里的,原来每人每年分9900元,现在是每年每亩地分1500元,村里几乎每家都有二三十亩地,我们家是30亩,这样一年补贴45000元,我们家三口人,这样算下来,比原来多补贴近一倍。

  有了这份“旱涝保收”的补贴,村里人大部分都出去打工。“有的去上马台镇开发区上班,有的去武清区城区加入园林绿化队伍,还有一部分人去周边还没完全土地流转的村帮忙捕捞鱼虾。”高松青说,未来村民即将搬迁的楼房和现在工作的地方很近,非常方便。

  已经生态恢复一年的湿地,现在已经长满了芦苇、蒲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今年明显鸟类多了很多,东方白鹳、天鹅年年都来,常见的山鸡野鸭之类的数量也增加了很多。”高强说,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高,自发巡护保护鸟类。

  企业搬迁、生态移民 到2025年红线内恢复湿地生态

  大黄堡湿地是华北地区为数不多的大型芦苇沼泽湿地以及多种珍稀鸟类的栖息地,分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后,大黄堡湿地管委会在空间管制上更有依据。“生态红线的引领性更突出,红线以内的违建、企业清理整治,村庄搬迁,恢复湿地的自然生态。而具体的管理则是依据《天津市湿地保护条例》。”大黄堡湿地管委会副主任周俊启说。

  已经土地流转完的湿地被芦苇覆盖

  “近期,我们对生态红线以内的企业进行了排查,共排查了141家企业,其中核心区17家、缓冲区14家,已经全部进行了‘两断三清’,对于大黄堡湿地小作坊、小企业进行了关停处理,合规、手续齐全的企业纳入管委会监督监管,对6月份现场会曝光的英力科技公司危废品已经全部处理完毕。这些已‘两断三清’的企业厂房会随着村庄搬迁一起拆除。”大黄堡湿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赵海平说。

长满芦苇的水面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周俊启表示:“现在,我们将已经流转的鱼池打通,加强水系流通,建立鸟岛,为鸟类生存建立栖息地,成立专门的巡护队伍,保障湿地生态不被破坏。下一步,我们将大黄堡湿地的保护与修复作为重点工作,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适当增加原生态景观。同时加强监管,增设监测设备,监测气象、水文等,掌握湿地植物的生态情况。此外,我们必须保障生态移民‘搬得走,生活得好’,核心区4个村将于2023年搬迁完成,缓冲区5个村将于2025年搬迁完成,核心区、缓冲区共52.5平方公里的面积形成‘无人区’,在实验区开拓观光旅游、农家乐等,同时,我们也将做好就业技能培训,为搬迁居民提供再就业机会。”(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