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人”的国庆节:带着村民一起奔小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18-10-02 20:25:19

内容提要:不久前,天津3538个行政村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100%实现“一肩挑”,挑起村里发展的担子,带着村民一起奔小康。


  天津北方网讯:不久前,天津3538个行政村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100%实现“一肩挑”,挑起村里发展的担子,带着村民一起奔小康。我们的记者也用镜头记录下假期里新“当家人”忙碌的身影。

  国庆第一天,蓟州区“石头村”——西井峪,就迎来了上千人的客流,经过前段时间媒体的大力宣传,西井峪知名度飙升,成了游客的打卡胜地,客流量比往年翻了一倍还要多,高端民宿、优选农舍,半个月前已经预定一空。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维东,也忙得一刻闲不下来。招呼新老朋友,听听大家伙儿的意见,让村里的旅游上档次、更红火,就是他的头等大事。

  游客:非常朴实,接地气的活动。

  书记:你们感觉怎样,感觉特别好,有没有哪些不足,还需要提高的地方?

  蓟州区西井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维东:以前是中秋国庆两个节日。今年是三节连过,增加了农民丰收节,体现了总书记提出振兴乡村,我们村民也非常高兴,也期盼着我们把这三节过好。

  为过好这“三节”,让节日气氛贯穿整个国庆假期,周维东和两委班子,从一个多月前就开始筹备了。在村里的主街、石头广场,近2000只红灯笼和周围的石墙相映成趣,喜气十足;粮仓、玉米垛等布景,将山区农民“庆丰收、晒丰收”的喜悦心情传递开来;而草编、荆条编筐等数十种民间传统工艺,也是新班子和村里的旅游发展公司,一起挖掘整理的。这些手工艺人, 80%都是西井峪本村村民,村子旅游火,村民也有了增收的好机会。

  蓟州区西井峪村村民:卖的好,哪天我们家也得卖几百块钱。就是赚钱的好机会啊,人多啊。

  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还要借助各方力量。这个“皮影世家”小院,每天客流不断。今年国庆节,周维东请渔阳镇文化站帮忙,专门从外面请来了皮影戏的演员,恢复了这项在当地失传已久的民间艺术。而依托多年经验举办的摄影大赛和摄影作品展,还将石头村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传递给了八方游客。

  河北游客:我们是三河的,看到朋友发的朋友圈,说这边有个民俗村,挺好的,然后我们今天早上起床就骑过来了。觉得这个村就是纯天然,生态、绿化都挺好的。

  旅游人气旺,品质不能减。周维东和两委班子提前制定了一系列预案。民宿餐饮要留样48小时,出现问题可追溯;合理安排停车位,在村里各处增加引导,进行分流。不只是看得见的节日氛围,节前的村子环境大整治,也让西井峪的面貌焕然一新。就是这样马不停蹄,从7月份上任,周维东和班子成员一天都没有休息,常常要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回家。新班子新作为,也赢得了村民的点赞。

  “当家人”,也不只是周维东,这次村里新选出的5名两委班子成员,2名都是村里30岁上下的年轻人,他们都是中共党员,都有大学学历。今年29岁的周建,大学学的经济,这次就被回引到了村里,专门负责管理民宿和村里的旅游合作社。

  蓟州区西井峪村党支部委员周建:以前是参与者,现在是发起者,看着村越来越好,就能把上学的东西用到发展当中,希望村越来越好。

  国庆旅游高峰,也让周维东看到了短板。村里接待能力还不够、旅游品质还亟待提升。现在,村里的旅游发展公司,正在联合东方园林、天津市历史风貌整理公司,准备对西井峪进行旅游整体规划,通过充分挖掘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高端民宿等,把一个旅游村,打造成一个区域性的旅游景区,推向京津冀、推向全国。

  蓟州区西井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维东:搞高质高端的旅游,把我们村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精品旅游村。让我的村民不再羡慕城里人的生活,我比城里人还幸福,这就是我的梦想。(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