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干部援疆:扶贫扶智共行 民丰县成首个脱贫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8-10-06 07:19:00

内容提要:“三年援疆工作不求惊天动地,但绝不能碌碌无为。”这是刘建伟作为援疆干部的真实写照。近两年的援藏生活,他促使和田地区两所学校顺利开工,建立起百家企业与贫困户的帮扶对子,帮助当地百姓真正脱贫……

结对帮扶贫困户

  天津北方网讯:“三年援疆工作不求惊天动地,但绝不能碌碌无为。”这是刘建伟作为援疆干部的真实写照。近两年的援藏生活,他促使和田地区两所学校顺利开工,建立起百家企业与贫困户的帮扶对子,帮助当地百姓真正脱贫。

  分秒必争抢工期:“学校建设不能等!”

  2016年12月,天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办公室的刘建伟主动申请,成为第九批援藏干部中的一员。从渤海之滨的天津来到昆仑脚下、大漠边缘的新疆和田,有过进疆经历的刘建伟本以为能很快适应环境的艰苦,但时差、气候及饮食习惯的巨大差异,还是给他出了不小的难题。

  “刚开始取得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了眼角干裂、流鼻血、口腔溃烂、感冒发烧、闹肚子、血压升高等不良反应。因为水土不服,有些人会晚上睡不着、白天打瞌睡、头疼没食欲。‘一天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这是当地每年220余天扬沙天气的真实写照。”刘建伟告诉记者,这些不适应他们很快克服了,并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工作交接,为各援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施工现场

  和田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十三五”援疆重点项目,刘建伟入疆后,发挥自己专长,带领工作人员逐个部门核实所需手续、资料,每个环节都列出责任清单,限时完成,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招标前的准备。开工后,有效施工时间只有不到8个月,时间相当紧、任务非常重。刘建伟与学院项目筹建办、和田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各参建单位及地区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召开60余次推动会、30余次监理例会,每天吃住在工程现场,逐个建筑、逐个环节查看落实,一趟下来全身湿透了,沙子布满全身内外。“这个项目不仅是‘民心工程’,更代表天津形象,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刘建伟严把质量关,对施工现场检查一遍又一遍。

  刘建伟接手的于田县第二高级中学建设项目,存在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多个环节、多个部门、多个单位,时间跨度大、交接时间短,具体情况从了解、熟悉到掌握难度相当大。“‘扶贫’先‘扶智’,学校建设不能等!”刘建伟不分昼夜、分秒必争地从第七、八批援疆干部交接资料入手,逐项了解、核查、整理相关资料,实地核查基本情况。目前,涉及的九项问题,五项已顺利解决,其他正在推动中。

严把质量关

  心系百姓:民丰县成南疆首个脱贫县

  看到当地恶劣的环境和当地生活困难的居民,刘建伟下决心改善当地的生活条件。在“百家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子”活动中,他积极联系后方企业,筹集善款30万元,给当地20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带来了脱贫的希望。“来到这里后,我们与策勒镇墩艾日克村实现了结对帮扶,经过走访调查,我们发现村里有两户贫困户,生活非常困难,家里没有像样的农收工具。为了帮助他们彻底脱贫,我们积极筹集善款,帮他们购置利两辆近万元的电动三轮车,并赠送了1600元的慰问品。”刘建伟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想办法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脱贫,目前,已经为该村贫困建档立卡户12户推荐工作,其中五人被录用,每户年增收近三万元。

心系百姓

  据了解,刘建伟负责和田地区民丰县援疆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要脱贫就要全方位脱贫。”两年来,民丰县共实施援疆项目32个,投入援疆资金10698万元,涉及安居富民、免费婚检、特色农产品补助、干部人才培训、大学生补助、县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社会福利园配套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凭着丰富的经验和不懈努力、无私付出,上述项目在刘建伟的精心组织协调下均正常实施,为民丰县成为南疆首个脱贫县作出了贡献。

  为业舍小家:第二故乡原来越好,一切都值!

  今年5月,刘建伟的母亲因膝盖积液,双腿浮肿,不能正常行走,住院治疗三个多月,需要人照顾。当时妻子又做了手肘皮下脂肪瘤手术,连平时做饭、整理家务都不能正常进行。儿子又面临中考需要父母关爱、辅导功课,所有的家庭压力都压在妻子的肩上,他不能分担。

  在援疆一线的他因学院项目工期紧迫,不能回家照顾,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表达自己的歉意。“我作为儿子,不能在母亲患病时床前守护,作为丈夫,没能尽到丈夫的责任,作为父亲,没能多关心孩子,内心满是愧疚。但是,看到学院项目日渐轮廓,第二故乡显著变化,各族群众喜悦笑容,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