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泰国华侨的“中国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芸 编辑:李彤 2018-10-04 20:27:47

内容提要:在泰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仅用自己的奋斗创造了商业传奇,也在为增进中泰务实合作不断努力着,他们就是在泰华侨华人。今天的《共建“一带一路”》我们就带您走进他们的生活。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在泰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仅用自己的奋斗创造了商业传奇,也在为增进中泰务实合作不断努力着,他们就是在泰华侨华人。今天的《共建“一带一路”》我们就带您走进他们的生活。

创刊三年多的《今日泰国》是一本向世界介绍泰国、为中国游客服务的华文杂志,每月发行量一万册,创收100万泰铢,而他的主编刘振宁就是咱们天津人。

接近花甲之年的刘振宁,在泰国奋斗了三十多年,他亲眼见证着中泰两国的友好往来和祖国日益强大带给他的民族自豪感。

今日泰国(大众)传媒集团董事总裁刘振宁:如果我们的国家不进步不强大的话,华文媒体在国外也是不行的,强大的祖国作为我们的一个后盾了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

李桂雄:一到泰国来,我十多岁二十岁就开车,每天都开车,几乎每条路我都认识,以前中国哪有这些汽车,现在这些汽车名牌的在中国都有制造了。

李桂雄在泰国生活了三十多年,虽然祖籍是广东,可他却与天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十几年前,李桂雄到天津做生意,担任经纬集团副总裁,凭借着出色的经商头脑和公共事业,2017年他成为天津海外联谊会副会长。

李桂雄:看出去是湄南河嘛,湄南河就像天津的海河一样,其实泰国的发展也离不开我们中国,离不开我们中国人,更重要的是华侨华人。

除了领导旗下数十家企业的经营发展,办好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是李桂雄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这个2000年李桂雄一手创办的商会,成员主要为近20年来移民泰国的中国同胞和泰国华裔青年。创立之初,李桂雄为商会设计了这个像蜂巢一样的会徽。

天津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我们中国的口号,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能够团结在一起,就要有一个象征性,蜂窝,凝聚在一起发挥我们的能力,发挥我们的正能量。

事业的成功让李桂雄多了很多头衔和身份标签,但他最愿意告诉别人的,他是中华儿女、是炎黄子孙。

李桂雄:为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不单我自己做,而且引领大家一起做,我一个人的力量不够,青年商会有一千多个会员,四百多个职位,他们都会跟着我做的。

2005年,中泰建交30周年之际,李桂雄筹备建立了泰国中文电视台,2015年,专门宣传中国国家政策、传播中国形象的“丝绸之路电视台”在泰开播。

李桂雄:因为中国现在发展得那么快,全世界的眼光都在看着你,你为什么那么快,需要的就是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作为公共外交的人物,跟他们讲,讲我们中国发展,发挥正能量的故事。

每天一早,泰国首都曼谷,这家有着很多年历史的中国饭店,李桂雄和他的朋友们都会到这里喝功夫茶,他们数十年来乡音未改,乡情不忘。

离乡半百,漂泊四海,他们用奋斗书写下天津荣光。

李桂雄:我对中国对我们的祖国信心百倍,而且我也为我们祖国家乡走向一条光明的大道,我感到非常自豪。(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