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创造的“从无到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佟蕊 编辑:李彤 2018-10-05 20:28:58

内容提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去年,天津、印度尼西亚职业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正式成立。借助这个平台,今年,双方的合作内容与形式都有了创新升级。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去年,天津、印度尼西亚职业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正式成立。借助这个平台,今年,双方的合作内容与形式都有了创新升级。

苏腊巴亚市是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的首府,也是印度尼西亚的第二大城市,同时这里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港口城市。2012年,天津与东爪哇正式缔结为友好合作城市,近几年,双方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尤为密切。通过职业教育,东爪哇实现了很多个“第一次”。

记者:在印尼的街头随处可以看到这样成队的摩托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所以在当地想要撼动摩托车出行的这样一种出行方式是很难想象的。不过现在东爪哇的政府就在借助与天津的合作力图将一种新的出行方式引入到东爪哇,乃至是全印尼。

近几年,天津的电动自行车凭借着节能环保、高质耐用的优势,在国际市场打响了品牌。东爪哇政府也想把电动自行车引进来,但是售后维保却成了面临的最大问题。为此,双方决定通过职业教育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难题。

天津市驻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交流中心主任何奋强:印尼东少哇省的承接并不是投资局是用教育局来承接的,教育系统有很多的技术院校,这些技术院校很迫切希望能够学到相关的这些知识,目前百分之百基本上都是国产的中国产的原配件然后到这儿做一个组装。当地生产嘛,肯定零配件包括技术人员、修配人员、服务人员都会有一个很好的售后服务。

东爪哇省第五职业教育学校学生安南:我是去年才第一次接触电动自行车,现在我们俩人组装出一辆整车,只需要两到三个小时。

中国的自行车零配件,来到印尼之后,成了职业院校里的教学工具。来自中国的职教老师,从理论到实践,手把手地教授学生们电动车的机电原理以及组装技术。这样一来,既解决了电动自行车缺乏售后维保技术人员的问题,也满足了印尼培育新型技能人才的需求。天津的电动自行车,就这样在印尼落了地。

东爪哇省第五职业教育学校校长理诺多:非常感谢与天津的合作,在苏腊巴亚之前,全印尼还没有一个地方能生产电动自行车,这是一个从零到一的过程。我作为学校的校长感到非常自豪,我也希望电动自行车能从东爪哇一步步走向全印度尼西亚。

这种创新模式的应运而生,也是基于近几年来,中印尼两国在职业教育领域打下的坚实基础。从起初的技术输出,到现如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模式的实践探索,融合度不断深化。

东爪哇省教育局局长赛夫:现在很多职业教育的学科之前在印尼是没有的,这对于印尼的年轻人来说选择职业更广泛。他们不再只是从事以前的传统手工业,更多地能够进入到更多的产业领域,就业率能达到95%左右,这样对年青一代的发展是非常好的事情。

今年夏天,借助天津、印度尼西亚职业教育研究发展中心的平台,双方的合作更进一步。天津市东丽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老师,带着新的教学设备和新近编写完成的印尼文教材,来到了东爪哇,开展教学培训,共同探索学分、课程、标准的互认,为双方今后的师资共建,留学交流打下基础。

东爪哇省政府秘书长苏卡迪:两国经济都在不断地前进,对于技术以及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这样来说正好能够借助天津在职业教育方面的优势,帮助东爪哇得到提升。这是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车模,东爪哇还没有高铁,那我就只能用这个代替了。现在印尼正在建设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速铁路,希望东爪哇今后也能培养出自己的高铁技术人才,这是我们在职业教育的下一个目标。(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