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魔术《鱼韵流芳》摘国内杂技最高奖金菊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10-10 06:38:00

内容提要:在10月4日刚刚结束的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上,天津市杂技团魔术演员刘芳表演的魔术《鱼韵流芳》从24个参赛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杂技界最高奖项——金菊奖……

  天津北方网讯:在10月4日刚刚结束的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上,天津市杂技团魔术演员刘芳表演的魔术《鱼韵流芳》从24个参赛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杂技界最高奖项——金菊奖。

天津魔术《鱼韵流芳》摘国内杂技最高奖金菊奖

  “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平稳、喜庆和繁荣,鱼儿在水中游动也有着吉祥的寓意,如年年有余,吉庆有余,鱼跃龙门等。人们喜欢用鱼来表达美好的祝福之意。魔术节目《鱼韵流芳》,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中华民族国粹戏曲的艺术形式,结合魔术技巧,通过戏曲花旦人物的表演方式体现了人鱼嬉戏的故事内容。既表现出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又融合了现代魔术的表演手法,给观众带一种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天津市杂技团团长刘军告诉记者。

  京剧与传统魔术碰撞出火花

  魔术《鱼韵流芳》从构思到成型经历了半年多的时间,节目的原型是一个传统魔术节目《钓鱼》。大家经过多方探讨,决定以京剧的形式表现魔术,并请到京剧界名家赵德芝先生,从身段等方面给刘芳做指导。节目里还用了杨柳青年画娃娃抱鱼作为背景。

刘芳在表演

  “用空手变鱼、空手抓鱼的传统魔术与京剧艺术融合。在创作初期,我遇到了不少困难,因为没有接触过京剧,要从最基础的手眼身法步学起。”刘芳告诉记者,“最大的难点在于,演出过程中要跟着京剧曲牌的节奏变魔术,稍微跟不上节奏,伴奏和表演就成了‘两张皮’,节目就没有整体感觉了。”

  魔术表演对演员要求极高,表演手法需要长期的训练,演员还要有表演功力。如果演员的表演与魔术设计不贴合,那么节目就不能成功。另外,京剧服装精工细作,头面等饰物非常沉重,演员表演魔术的同时,还要有京剧花旦举手投足的韵致,魔术的手法还要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在半年多的训练中,刘芳和她爱人常常排练到深夜。

  刘芳说:“我每天从早到晚穿着京剧的服装不停训练,在演出中适应京剧服饰的特性,与魔术表演有机融合成一体。赵老师对我要求非常严格,眼到手到,手到眼到。直到比赛现场,我表演完得到了在场所有评委和观众的欢呼,才觉得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我把比赛的直播链接发给赵老师,他看了我的表演非常满意,说‘不错!’”

  金奖背后站着一个“金牌团队”

  通过这次传统魔术和京剧的结合,刘芳吃了苦,也看到了魔术创新的另一片天地。“我想把京剧和传统魔术进行更深入的融合尝试,希望能出更多精彩的魔术作品。”

  目前,天津杂技团已经接到了河南魔术比赛活动的邀请,刘芳表演的魔术《鱼韵流芳》将作为开幕式特邀节目参与演出。

  尽管获得了全国评委和业界的一致好评,但是,金菊奖不是结束,而是另一次开始。刘军团长说:“虽然魔术节目《鱼韵流芳》获奖了,但是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全国魔术比赛上很多专家、各杂技团的团长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从节目技巧上还需要再丰富。今后还将对这个节目的厚度进行填充。”

  始建于1948年的天津市杂技团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大型现代杂技艺术团体,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为振兴中国杂技艺术事业做出了极大贡献。多年来,天津市杂技团的节目在国内外各项赛事中屡获殊荣,先后获得各项金奖24项、银奖18项、铜奖10项。其中,《单手倒立》节目曾获得法国巴黎第十九届明日国际杂技节暨第十届未来国际杂技节金奖第一名——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引起了世界杂坛的极大关注,被法国报刊喻为“一百年来杂技发展的奇迹”。

  进入2013后,天津市杂技团《蹬人》节目又在第十二届莫斯科青少年国际马戏节金象奖,在第十五届意大利拉蒂那国际马戏节上赢得了金奖,在2015年获得第八届俄罗斯伊热夫斯克国际马戏节金熊奖和第二届中国国际马戏节金虎奖。2018年天津市杂技团的魔术节目《鱼韵流芳》在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中获得“金菊奖”,为国家和本市赢得了荣誉,对促进天津的对外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样一个“金牌团队”努力推出更多有观众、有票房的杂技精品力作,先后在国际、国内重大杂技比赛中获得“七金四银两铜”的比赛佳绩,并排演了数台主题晚会,如《新人新作品杂技晚会》《艺海奇功》《马可波罗游中国》《佛》,大型杂技舞蹈《海河之夜》、青春歌舞杂技剧《海之梦》、原创舞台剧《胡桃夹子·海上梦》、杂技剧《爱丽丝漫游奇境》、少儿杂技剧《技艺》、《oz的魔法王国》、《玩具王国奇妙夜》、《白雪公主》、《胡桃夹子》、《锦绣中华之丝路长歌》等,均受到各界的好评。

  刘军说:“天津市杂技团准备在2019年招生,用5-6年培养一批新人。同时,在节目编排上,努力继承传统,并发挥不同艺术形式的优势,在杂技、魔术等节目的创排上,创作更多留得住的好作品,奉献给广大观众。”(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