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家长批改作业 是老师转嫁责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宋学敏 编辑:侯静 2018-10-14 09:16:55

内容提要:网曝江西吉安井冈山经开区学校几名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昨晚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你的孩子和你一样可悲!”言论引起家长不适。目前,校长已向家长道歉。

  天津北方网讯:网曝江西吉安井冈山经开区学校几名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昨晚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你的孩子和你一样可悲!”言论引起家长不适。目前,校长已向家长道歉。

  一娃上学,全家待命,“陪娃写作业”是家长逃不过的苦差。而家长微信群也让老师发布作业更加便捷,家长都没了逃避的借口。这也好理解,毕竟低年级孩子往往自制力差,难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需要家长帮着培养习惯。教育孩子是学校和家庭的共同责任,家长有义务配合学校教育,督促孩子在家学习,完成家庭作业,不能当甩手掌柜。事实上,没有多少家长反对给孩子布置作业,只要有时间就会主动“陪娃写作业”,也是痛并快乐着。本学期开学前,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网上还有很多家长担忧不布置作业,会荒废孩子学业呢。当然,这项政策也没有贯彻好,很多学校还是照样布置作业,井冈山经开区学校就是其中之一,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家长的就是该校二年级的老师。

  违反规定布置作业也就罢了,“陪娃写作业”也不是问题,问题是老师居然让家长批改作业。批改学生作业,本就是老师的责任和义务,教师布置作业的目的,一是验证自己的课堂教学效果;二是检查孩子对课堂所学内容的掌握,难怪有网友质疑:家长批改作业?难道我小时候上的是假学校?不过,话又说回来,网友也是少见多怪,老师责令家长批改作业并不是新鲜事。然而,老师责令家长批改作业不新鲜,并不意味着这么做就是对的。家长辅助性地去监督孩子完成作业没问题,让家长代劳,家长文化程度达不到咋办?尽管校方称,让家长批改作业的目的是为了督促孩子完成作业,老师还会进行二次批改。这话你信吗?

  近年来,不少地方的教育部门,明确要求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或纠正孩子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代劳的作业。这说明什么?一是,这个问题很严重,二是问题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正在着力解决。乐观吗?不会太乐观,但也要努力去做。至于这位老师在家长群里公开羞辱家长,也一定程度反映了老师和家长地位的不对等。事实上,这几位被点名的家长选择了忍气吞声,是有位家长的亲戚看不惯才选择曝光的。不过,我倒是想问一下这位老师:你这么任性,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呼吗?(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