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坡过坎“一村一策” 天津新一轮困难村结对帮扶为乡村描绘“致富路线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霍艳华 2018-10-16 07:39:00

内容提要:静海区台头镇北二堡村,位于子牙河畔,华北平原中一座普通村庄,全村83户、286名村民,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这里既没有风景名胜加持,也没有特色产业支撑,2017年村里仅有土地流转产生的11万元收入,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2万元,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驻村帮扶干部了解村民需求,征求工作意见

  津云新闻讯:静海区台头镇北二堡村,位于子牙河畔,华北平原中一座普通村庄,全村83户、286名村民,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这里既没有风景名胜加持,也没有特色产业支撑,2017年村里仅有土地流转产生的11万元收入,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2万元,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2017年8月,天津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全面启动,在全市10个涉农区范围内确定了1000个困难村,组织全市79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津单位、民营企业抽调选派2062名优秀干部,组成684个驻村工作组,用3年时间开展结对帮扶。北二堡村就被纳入了此次帮扶的范围。驻村工作组的入驻,给北二堡村带来了新的发展生机与活力。一年多时间,驻村帮扶组精心施策,为北二堡村描绘出未来发展致富的蓝图,一期产业项目建设工程正在加速进行中。

  “我们驻村考察后发现,这个村问题在于规模小、收入渠道单一,产业发展面临瓶颈。我们帮扶组反复思考,像这样一座村庄要想脱贫致富,出路究竟在哪里?”赵州魁是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帮扶组组长,在去过的14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帮扶组成员走遍村里的大街小巷、每家每户,寻找北二堡村的出路。

北二堡村美丽乡村规划图

  没有路走就自己寻路走。帮扶组发现,这个村子其实藏着不少‘宝贝’。”赵州魁告诉记者,这座村庄是1730年清中期形成的原生态村庄,建村以来崇耕尚读,洼淀文化深厚。同时,村庄坐落林海之中,依傍子牙河,生态条件良好,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京津冀地区中心地带,城区市民自驾便利。因此提出了生态建村,走农文旅相结合的发展思路,通过提升“基层党建、生态环境、产业发展、运营模式、村风民风”,优化“食宿行游购娱品”七要素,努力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村庄版田园综合体”。

  赵州魁介绍,目前在建的项目规划分为乡村旅游、现代农业、文化展示三个板块。其中,“北二堡美丽乡村”旅游项目今年5月已经通过了专家评审,正在施工建设。此外,现代农业产业园与传统文化展示平台建设也在推进过程中。

  找准了目标,定好了路线,然而在实施过程中,帮扶组发现,想要改变村里贫困的现状,前面还有一道又一道的关卡要闯。赵州魁笑称帮助村里脱贫致富路上有“五大关”。

一期产业项目正在建设中

  这第一道关就是思想关。最初,对于村里如何发展,村里的意见始终难以统一。有人支持发展旅游,带动村里产业发展;有人主张不变求稳,维持现状。谁也说服不了谁。然而这种情况在今年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后发生了扭转。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实现“一肩挑”,新上任的带头人与驻村帮扶工作组统一了思想,加快了工作进程的推动。

  此外,做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也是一大难题。村民郭金书在村里办了一个鸡仔育苗场,每年大约能有2万元左右的固定收入。然而鸡场产生的大量鸡粪、鸡毛等影响村内的卫生环境。按照畜牧业相关规定,村庄500米范围内也不允许搞养殖。当帮扶组和他商量想把养鸡场改建成年代特色农业集市的时候,老郭板起了脸。“我这虽然赚的不多,但好歹也是笔收入,怎么能说关就关?”帮扶组能理解老郭的想法,同时也没放弃反复做老郭思想工作。帮扶组的想法获得了老郭儿子的支持,他劝父亲“养鸡场又脏又累,赚不了多少钱。要是咱们和村里一起搞特色集市、精品民宿,搞好了收入肯定比现在多。”反复考虑后,老郭终于点了头,决定变变老脑筋,和村里一起往新路上闯一闯。

  思想工作做通了,接下来还有规划关、审批关、资金关。如何做出合理科学的规划,为北二堡打出“名气”?如何在生态红线等法律规定下,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如何用好有限的资金,把钱花在刀刃上,让项目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帮扶组帮助村里成立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邀请专业化运营团队来与村集体合作管理,实现项目专业化运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

  “这要说最难的还是‘标准控制关’。产业项目建设中,如果没有严格的建设标准管控,规划项目反复修改,不仅浪费时间和资金,还会影响村里村民的心气儿。另外发展精品民宿,经营标准也需要统一。餐饮卫生、安全、环境等等。你做好了,能有回头客。要是做不好,人家就再也不来了。所以,我觉得‘标准’是北二堡村未来发展的命脉所在,标准控制好了,北二堡一定能有发展!”赵州魁介绍,目前,整体产业项目规划已经纳入了北二堡村“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方案,目的就是将“农村富”与“农村美”相结合起来,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全市启动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以来,各区、各单位共制定了27项专项政策,市区两级投入帮扶资金70亿元。目前,困难村全部按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一肩挑”,村干部素质能力显著提升。

  同时,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450个村启动产业项目270个。248个村建成美丽村庄,99个村建成市级“文明村庄”,501个村建成“平安村庄”。

  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沈欣在日前于西青区召开的工作推动会上表示,下一步,帮扶工作还要在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强化兜底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内力外力双向推动,确保到2020年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实现“全面小康,不落一人。”(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