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侦破多起电信诈骗案件 冒充公检法骗子套路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曲璐琳 2018-10-17 14:35:02

内容提要:近日,公安机关侦破了多起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案件。在这些案件中,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的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等犯罪”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安全账户配合调查。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千万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公安机关侦破了多起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案件。在这些案件中,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的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等犯罪”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安全账户配合调查。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千万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

  这类电信诈骗的具体诈骗手法为:犯罪分子以公安局刑警队、通讯管理局、移动公司、银行、网监局、网络安全中心、互联网举报中心等名义拨打事主手机,称事主涉嫌犯罪,要停用名下所有手机卡。事主否认后,以帮其报警为名转接当地公安机关。所谓接警民警核实事主身份后,称查询事主名下信用卡发现涉及全国性重特大案件,须报其领导,并加QQ(微信)好友,QQ(微信)语音通话,通过QQ(微信)发送警官证照片甚至着警服手持警官证照片增加可信度。随后电话会被转至“民警领导”,再次核对事主详细身份信息,并要求提供银行账户信息及余额情况。因案情重大,再转至“检察官”,“检察官”声称需要对其名下资金进行清查,以证清白。事主接下来要按其指挥操作,找一清静环境,不让任何人知道,登录对方提供网址,下载安装“公安局智能警务系统”“公安防护”等类似软件,将所有银行卡号、密码、手机银行登录密码等信息填入提交,所有资金集中到一到两张卡后,让事主到ATM机将无余额卡进行验证。此时事主的卡因被挂失而被吞卡,来证实犯罪分子所称逐一冻结事主名下所有银行卡。然后,犯罪分子让事主通过电脑插入银行U盾,遮挡屏幕,按U盾“OK”键,并提供手机收到的验证码,远程完成对事主银行卡的转账操作,甚至进一步指挥事主向亲友借款,或在各借款平台借款提现至银行卡,通过ATM机现金存款功能,汇入犯罪分子提供的银行账户。然后犯罪分子会告知事主验证完毕,让事主等待退款(大多24小时后)。事主一般经亲友提醒或在与犯罪分子失去联系后,才会发现被骗。

  典型案例

  案例一:2018年6月21日中午,南开区事主程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天津市公安人员,称程某涉嫌拐卖儿童罪,让其配合调查。其间要求程某保持通话,随之电话转接到“长沙民警”,表示为证实程某清白要对她的资产进行调查。为避免打扰,程某前往酒店开了个房间,在对方指挥下,下载了一个叫“公安防护”的软件,在这个软件上输入了银行账户的所有信息,包括账户密码,并把U盾插在电脑上,为保密要求把屏幕和U盾盖上,按要求一直按U盾“OK”键,然后休息。次日早晨,程某发现钱被转走,被骗共计8万余元。

  案例二:2018年5月29日下午,南开区事主赵某的手机接到一个自称天津市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其名下手机号在北京怀柔区涉嫌洗黑钱活动。事主否认后,对方让联系北京怀柔公安局备案,并告知不要挂断手机,将电话直接转接到“北京怀柔公安局”。一“民警”告知其确实涉嫌洗黑钱活动,要求到安静的地方,他询问了一些问题,互相加了QQ好友。对方通过QQ发了警官证照片,又发了一个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材料,上面有事主身份信息及起诉案由,并且印着二级保密的红色印章。

  获取赵某信任后,对方要求事主提供所有的银行卡号及余额,称这样可以排除事主洗黑钱的嫌疑,随后事主将八张银行卡卡号及余额告知对方。对方要求将所有信用卡临时额度提到最高,在各借款平台借款,并全部提现至一储蓄卡内,然后点击通过短信发送的一代码,在手机上安装“公安软件”,在软件上填写银行卡包括密码在内的所有信息。赵某按照对方指挥转账11次,扫二维码支付13次,登录链接操作多次后发现被骗。赵某被骗共计100余万元。(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