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清收干将”高用胜:为了一个“信”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编辑:刘颖 2018-12-07 08:44:38

内容提要:一提到银行清收工作,很多人多半想到的是“哦,催债的”,然后脑补一系列扑朔迷离的情节,毕竟放贷容易催债难,干清收业务必然是响当当的“硬角色”吧?高用胜,恰恰就是一位在银行主抓清收工作的人,两年时间里率队实现清收近5000万元。他的故事想必很有趣……

  天津北方网讯:一提到银行清收工作,很多人多半想到的是“哦,催债的”,然后脑补一系列扑朔迷离的情节,毕竟放贷容易催债难,干清收业务必然是响当当的“硬角色”吧?高用胜,恰恰就是一位在银行主抓清收工作的人,两年时间里率队实现清收近5000万元。他的故事想必很有趣……

  在空港经济区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办公楼里,记者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清收干将”,但见他中高个头,干练,有一股子“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要啃”的拼劲儿。清收工作不好做,都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那么高用胜的初心是什么呢?他回答:“为了银行的效益,更为了搭建社会诚信体系,我必须做出自己的努力。”

  高用胜的同事给记者讲了一件事儿。就在不久前,一位被称为“永不还款的”老赖,在高用胜有理有据、不厌其烦地反复沟通下终于松口,开始分期还款了。这笔不良资产产生于十几年前,是该借款人因企业经营不善倒闭而导致的,银行方面多次催收未果后,将其告上法院。这么多年下来,该借款人拖欠的本金、利息加上诉讼费达1000多万元。后来,这位借款人注销了老企业账号,重起炉灶又做起了其他生意,近几年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为了逃避债务,他把自己的房、车、新公司的收益,全部转移到了别人名下……在摸清线索后,高用胜多次带队来到借款人家里给他做工作。一开始,借款人非常抵触:“这笔债务不是在你手底产生的,这么多年过去了,你干嘛抓住我不放?”但高用胜不急不躁,一次又一次地给他普及信用理念,告诉他现在实行联合惩戒了,一旦上了失信名单,今后在出行、融资等各个方面都将寸步难行。而且,他的孩子已长大成人,作为父亲更应给下一代做榜样。就这样,“拉锯战”从年初一直持续到今年二季度,这位借款人终于答应3年内还清欠款,目前已归还100多万元。

  像这样的陈年旧案还有不少。有的贷款户早已人间蒸发,高用胜和“小伙伴们”顺藤摸瓜找到了其担保人,最终达成还款协议;还有一些村镇企业破产后将上千亩荒地的使用权抵押给银行,高用胜就想方设法将荒地出租,以尽可能实现资产变现。其间,他遭遇过白眼甚至威胁,但毫不妥协,硬朗地担当了下来。“作为欠款人,一开始对他肯定很不客气、很烦。等渐渐熟悉了,我们觉得他是出于公心,说得也对。市场经济本应是信用经济,一来二去地彼此竟处成了朋友。”一位不愿具名的借款人道出了心里话。(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