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福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曲璐琳 2018-12-18 10:11:10

内容提要:室外寒风凛冽,可走进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的车间,却是热火朝天,机器轰鸣。

  天津北方网讯:室外寒风凛冽,可走进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的车间,却是热火朝天,机器轰鸣。

  “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铜杆连铸连轧生产线,集熔化、连铸、连轧于一体,年产22万吨高品质铜杆,节能环保高效,完全自动化。”指着高速运转的机器,华北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文起说,“为了在竞争激烈的铜材市场中站稳脚跟,适应市场对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的需求,我们在2008年引进了美国南方线材公司生产的SCR4500铜杆连铸连轧生产线,年产值达百亿元。”

  看着花园式的工厂和现代化的机器,很多人不禁感慨,一个100多人的乡镇企业,是如何转型升级成一个拥有近30家子公司,业务覆盖了线缆业、金融业、地产业、现代物流等多个行业,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并拥有核心国家级专利技术300余项的多元化集团公司的?

  “我们1980年建厂,当时是宜兴埠镇办的集体企业,1999年改制为民营企业,当时规模很小,年产铜杆才几千吨,生产设备也比较落后,还欠银行两千多万元贷款。”作为公司的元老,华北集团总工程师李传仓回忆道,“那时候周董带着我们,白天跑客户,找销路,晚上在厂里和员工研究生产和产品质量,几乎天天不着家。就这样,慢慢开始有了起色,后来又连续上了三条国产连铸连轧生产线,产量达到了15万吨,产品销售到京津冀及东北地区。后来,老产品黑杆被市场淘汰,我们又及时引进了铜杆连铸连轧生产线。”

  李传仓一直从事生产管理和技术工作,在他看来,华北集团之所以一路前行,一方面得益于以市场为先导,随着市场发展及时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则离不开政府为民营企业创造的良好生态环境。

  “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在短短的十几年中发展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铜材加工基地。”李传仓说,“你看,我们今年高端铜杆产量达到了24万吨,比设计年生产能力超出2万吨,机器已经‘透支’了,就这么连轴转,还供不应求呢。”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华北集团准备再引进一条生产线,市区两级相关部门一路“绿灯”。

  李传仓介绍:“按照规定,先得有区域环评才能做项目环评,为此,区各委办局审批部门多次来公司现场办公,不但为我们做了区域环评,还为我们上马第二条生产线开绿色通道,减少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就在上周,市领导也上门服务,询问我们遇到什么难题,需要解决什么困难。”

  “这么贴心的政务环境,这么公平的市场环境,这么良好的法制环境,天津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福地啊!”周文起笃定地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履行民营企业职责,为推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