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访谈:南开区区长孙剑楠 2019“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南开事事上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蒲永河 编辑:刘颖 2019-01-25 08:14:00

内容提要:日前,津云记者对南开区区长孙剑楠进行了专访,就今年南开区将着力在发展动能转换、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民计民生改善、城市品质提升、优化政府服务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了解。

  开栏语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五周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考察指导工作,犹如冬天里的浩荡东风和强劲暖流,为天津送来了温暖、激励和鞭策,也为天津注入了强劲的政治、精神和工作动力。

  2019,带着打赢二十一世纪的“平津战役”的坚定信心,天津人加劲鼓帆再远航,撸起袖子加油干!

  即日起,津云新媒体特别策划推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2019区长访谈”专栏。诚邀天津市16位区长,畅谈2019年各区区域发展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发展、人工智能、生态环保、新动能持续发力……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蓝图已擘画,目标更清晰!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得崭新未来。向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摄影 蒲永河)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津云记者对南开区区长孙剑楠进行了专访,就今年南开区将着力在发展动能转换、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民计民生改善、城市品质提升、优化政府服务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了解。

  孙剑楠区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考察指导工作,对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于天津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南开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把握一个总要求,贯穿一条主线,统筹抓好五项重点任务,加快建设创新南开”的总体目标,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着力在发展动能转换、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民计民生改善、城市品质提升、优化政府服务等方面对标提速,力争实现全年工作高起步、开门红。

  “科技南开”助力发展动能转化

  今年南开区对“科技南开”定位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将加快建设“创新南开”,充分发挥区域高校、科研院所聚集优势,以科技创新带动全方位创新,以机制创新破除发展障碍,形成动能转换的“加速度”。

  孙剑楠区长介绍:“今年,南开区将成立区域协同创新服务办公室,建立政府、高校院所和企业协同创新模式,做到应用场景、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的高度结合。今年,南开区将聚焦产城融合,全力加快西部片区的重点项目西营门核心区开发建设,推进‘地产+产业’运营模式,打造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软产业聚集区,促进创新要素向西部片区流入。增加南开‘黏度’,集聚创新人才。以天大、南大校友会为纽带,聚焦‘团队+项目’,着力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使南开成为各类优秀企业和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创新沃土。”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高质量发展

  在谈到今年南开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内容时,孙剑楠区长介绍:“今年,南开区围绕加快产业存量升级、增量转型,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商务文旅等重点产业占比,着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依托天大南大学科优势、科研院所研发优势以及以中汽工程为代表的创新联盟优势,打造高水平研发与成果转化平台,精心培育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智能安防等人工智能产业。”

  孙剑楠区长表示,今年南开区还将大力发展商务金融产业。提升金融街业态和服务功能,重点引进功能性总部和省级分支机构,加速风投、创投、天使基金等现代金融要素汇聚,促进科技企业、项目与股权投资机构对接,助推优质科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加快传统商贸提档升级,构建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智能商圈、智慧商圈。推进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做实以“老城津韵”为代表、商旅文融合发展的南开文化品牌。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个个都是南开形象

  靠着“南开”这块金字招牌,今年,南开区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各项指标,逐一落实责任,逐项补齐短板,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高地,并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南开形象”的良好氛围。

  孙剑楠区长说:“打造南开区电子政务智能服务平台,推进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企业和群众到南开办事便捷、舒心、痛快。认真落实本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出台南开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举措,提高民营企业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深化‘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完善包联企业、定期走访、跟踪督办等制度,组织机关干部继续深入企业搞好帮扶,扑下身子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多想‘怎么办’、少说‘不能办’,助力企业在南开发展壮大。”

  民计民生改善 讲好“南开故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孙剑楠区长告诉记者,“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心为心,坚持民生优先、群众优先,守住兜牢民生底线,着力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等,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南开区将加大财政投入、突出精准靶向,实施新一轮20项民心工程,倾心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方面的问题。

  孙剑楠区长说:“今年,南开区将强化对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支持,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确保实现新增就业4万人。深化教育布局调整,加快推动中、小学校提升改造工程,鼓励支持并规范民办学校和幼儿园建设。新建改造8所幼儿园,提升50个托幼点,新增规范提升学位5000个,解决‘入园难’问题。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新建和提升一批社区卫生服务站,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向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转型。”

  与此同时,今年南开区还将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启动区档案馆建设,建成区美术馆,举办系列文化惠民和文化品牌活动,用心用情讲好“南开故事”,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加快“智慧南开”建设,推进全区视频监控资源联网整合,提升基层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积极发展“互联网+服务”,加快补建便民服务网点,提升改造5个菜市场,满足老百姓家门口的消费需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