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 榜样的力量:不甘平凡的环卫队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梁帆 编辑:李彤 2019-02-23 20:32:51

内容提要:因坚守而可敬,因奋斗而美丽。今天,我们走进西青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环卫车队,一起来认识年近花甲的队长于文岭。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因坚守而可敬,因奋斗而美丽。今天,我们走进西青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环卫车队,一起来认识年近花甲的队长于文岭。

在机车队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每天天不亮第一个来到车队,开始巡查、检修、擦洗,维护,25年来没休过一天假,我就喜欢这份工作。

车队队长其实就是普通的环卫工人,今年59岁的于文岭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可是他上班仍然是头一个,有事仍然冲在先,只要在岗一天,他就没有一天的懈怠。

刚刚过去的元宵灯展,他们熬了三天三夜,出动了18辆机扫车,40多名环卫工,清理了200多吨垃圾,就是为了保障市民过节赏灯和城市的干净整洁。

现在灯展已经结束,可是街头巷尾还有许多收尾的工作,一些配合灯展的装饰、沙袋,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影响市容市貌。

于文岭原本是名大货司机,1994年他岗位调动到了环卫所,开起了垃圾清理车,干起了保洁工作。对他来说,只要还有车开,就很满足,可是当时环卫工人这份职业却总是得不到应有的尊重。

于文岭:同学聚会,人家都嫌弃,说我们这身上都是垃圾味,说三道四,当时我听了,心里特别不痛快,也特别委屈。

被瞧不起,于文岭没有太过消沉,反而是一种不甘,环卫工人怎么了,他就是要证明自己,哪怕在最基层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干出成绩,活出自己的精彩。

尽管干好车队队长这份工作,已经让于文岭放弃了所有的休假,天天在岗。但是他觉得光干好本职工作是不够的。业余时间,他热衷技术改造,是车队里小有名气的创新达人。

于文岭:整个这块刨去这几个大臂,是咱改造的。咱把 原先铲头给它拆掉,这不三个销子么,我这东西不用他了,用铲清理,我们不就马上把铲头按上了。

原本每年冬天,融雪剂装卸工作,车队都要出动几十人,辛苦地大干一整天,于文岭的成功改造,将这项工作变成了只需要四个人,两三小时就能完成。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还提高了效率。

本职工作加上创新改造的工作,于文岭一年到头,总有将近一百天住在单位,不着家,家里的事妻子是一点都指望不上他。

妻子郝建芳:就说孩子结婚,定下日子来了,他说你看看孩子,给孩子能买什么买什么去吧,我心里也很不痛快。俩人的事,孩子他爸呢,结婚是大事,他也什么都帮不上忙。

同事:半夜一个电话,他第一个到现场,现场当时就解决,他这没有点。

工作25年,于文岭获得了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文明示范标兵,也见证了环卫车队的变迁。从最初只有三辆车,到现在有110辆,五大类环卫车,环卫工作也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的转变。

于文岭:为这个城市,咱们市容市貌,环境整洁,给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环境,工作辛苦累点, 也值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把城市环境,市容市貌,环境保障,我一直干下去,这也是我这些年一直走下去的精神支柱。(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