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 榜样的力量:守望大沽口炮台的博物馆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明辉 编辑:李彤 2019-02-27 20:33:43

内容提要: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是天津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何让这里的文物“活起来”?如何激发大家的爱国心?今天的《最美劳动者 榜样的力量》我们一起来认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馆长马文艳。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是天津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何让这里的文物“活起来”?如何激发大家的爱国心?今天的《最美劳动者 榜样的力量》我们一起来认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馆长马文艳。

马文艳,1999年来到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从一名讲解员做起。现在,虽然已经是博物馆馆长,但只要有年轻团体来参观,她就会走到展厅里,亲自为观众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近代以来,大沽口炮台先后四次遭遇外敌入侵,炮台一度被拆毁,残存的遗址成为了列强侵华的铁证。为了让后来人记住这段耻辱的历史,20年来,马文艳一直在搜集大沽口炮台相关的文物资料,遍访文史专家,查阅图书档案,到处寻找大沽口炮台的线索。在一次上网查阅中,马文艳发现了几张从未见过的照片。

为了争取到这些照片,马文艳先后同举办过相关展览的天津档案馆、国家图书馆取得联系,两个多月的奔走,终于拿到了照片样本。

每逢开学季,马文艳专门拿出周末的时间,给前来参观的孩子们上课。课堂上讲的,就是她编写的大沽口炮台的绘本,让孩子在图画中,了解历史,懂得爱国。(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