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艳:“口袋博物馆”让历史资源“活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睿 编辑:张瑜 2019-03-08 09:00:38

内容提要:这几天,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馆长马文艳可是操碎了心,想点子、选素材、跑单位,一刻不得闲。记者打了好几个电话才约上采访。

  天津北方网讯:这几天,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馆长马文艳可是操碎了心,想点子、选素材、跑单位,一刻不得闲。记者打了好几个电话才约上采访。原来,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申请下来了国家文物局“互联网+中华文明”项目,通俗地说叫“口袋博物馆”。这项目听起来有意思,可实施起来有大量工作要做。爱创新又较真儿的马文艳从年前开始就一直忙活这事儿。

  “刚才跟设计单位敲定炮台防御体系的VR(虚拟现实技术)三维模型,看样子能定稿了。”马文艳松了一口气,“终于有眉目了,再有俩月应该能成!”作为馆长,马文艳坦言,从2011年任职以来,她每天都在琢磨怎么能让大沽口炮台珍贵的历史资源“活起来”、讲好文物故事,几年下来做了不少创新,比如用多媒体演示、3D影片等形式展现当年的峥嵘岁月,建智慧博物馆……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想,能不能借助网络,除了把观众‘请进来’,我们也能‘走出去’,让博物馆文物和历史实现移动式和沉浸式传播,这样辐射面更广,人们看展也更便捷、有趣,所以有了建‘口袋博物馆’的想法。”马文艳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他们的方案:用激光扫描、全景拍摄采集大沽口炮台三维空间数据;建数字虚拟展厅,让观众远程漫游,展示平时不易看到的近代史遗产文化资源;开发“口袋博物馆”APP,实现博物馆智慧导览与VR虚拟游览。

  按照计划,“口袋博物馆”先要走进校园,届时,学生通过VR影像,就能身临其境地“逛”博物馆了。影像中有讲解员讲解,遇到历史热点还有视频链接,延展文物历史与修复背后的故事。此外还有VR地图,学生透过VR眼镜能从平面地图上看到立体的沙盘效果,了解当时的战略布局以及双方对峙的战事。

  “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和文化遗产保护意识,首先要让孩子喜欢。我们取大沽口炮台遗址‘威,镇,海,门,高’这5座炮台的名字,以大沽口保卫战的清军士兵原型设计了小战士的卡通形象。”马文艳说,现在,“炮小威”的微信表情包已经上线,很受欢迎,后面还会推出相关文创产品。马文艳透露,他们还自创了《海上国门──讲给孩子们的历史故事》绘本,目前正在设计绘本的立体效果,要让书中的卡通人物“动起来”。(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