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陈长东:铁肩担道义 公正为人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刘颖 2019-04-02 07:55:49

内容提要:作为法官,依法办案乃本职,在努力办好每一起案子,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又挺身而出,成为破解重大疑难案件的先锋者和开拓者,这就体现出一名法官的责任与担当。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法官,依法办案乃本职,在努力办好每一起案子,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又挺身而出,成为破解重大疑难案件的先锋者和开拓者,这就体现出一名法官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陈长东在同事的眼中,做事总是拼尽全力,工作永远冲在第一线,凡是审理重大疑难案件总能看见他的身影。他把每一起案件都当作自己办理的第一起案件,细致认真,敦本务实,精益求精。他常对年轻人说,作为刑事审判法官,咱手中的法槌关系着被告人的罪与非罪、刑期长短,可以说是掌握着他人的生杀大权,责任重如泰山,丝毫马虎不得。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呈现犯罪方式多样隐蔽、涉案金额数量大、集资参与人数多等新特点,在审理此类案件时,对于一些问题的界定,现有法律条文及司法解释没有“一目了然”的规定,给办案人员带来一定难度。我市某基层法院,就受理过一起非法集资案件,陈长东翻阅大量法律资料,结合最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办案人员从定罪量刑到涉案资产处置等方面反复推敲,最终依法合规圆满完成了案件审判工作。

  在办理案件时,陈长东总是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从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一起案件,被告人既涉及刑事案件,又牵涉着民事案件,刑事被害人、民事债权人,还有滚动累计财产权属人,三方都在等着追回本该属于自己的权利。陈长东组织召开协调会,把涉及的相关部门,还有案中案涉及的当事人请到一起,听诉求、讲法律,经过多方商定,拿出了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做到了“案结事了、人民满意”。

  每一起案件,当宣读完判决书,当法槌落下的那一刻,对于陈长东来说,审结案件并非终点,他习惯了总结回顾,希望通过个人努力,推动解决一些问题,他组织起草多个我市处置非法集资案件的规范性文件,推动了非法集资案件审理规范化;为了最大限度避免“同案不同判”问题,他带领团队撰写有关量刑规范化实施意见,使量刑更加公开透明,让法官心中有了“量刑尺”,天津经验被最高法院确定为样本,在全国法院推广。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陈长东用行动诠释了担当精神是一股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拼劲,是一股不屈不挠、永不放弃的韧劲,更是一种“铁肩担道义”“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气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