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队长刘成金:乡亲们需要,我就坚持下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李龙伊 编辑:付勇钧 2019-04-11 14:48:51

内容提要:23年前,退役军人刘成金关注到了一则新闻——锦州山沟一位年逾花甲的老母亲,摇摇晃晃地背着双腿残疾的儿子到村里晒谷坪上去看电影。

刘成金(左二)和放映队队员合影。  资料照片

23年前,退役军人刘成金关注到了一则新闻——锦州山沟一位年逾花甲的老母亲,摇摇晃晃地背着双腿残疾的儿子到村里晒谷坪上去看电影。

“一场电影,对当时的乡村群众来说有着多么大的吸引力啊!”曾在部队当过电影放映员的刘成金失眠了。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利用周末为偏远山区村民义务放电影。他把想法和几位老战友一说,大家都赞成,就成立了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刘成金和战友们自费购买放映设备和租胶片,还把给女儿买新房的钱拿出来买了一部面包车当“大篷车”,利用周末为群众免费放电影。

这一放,就是23年。23年来,刘成金和战友们深入1000多个偏僻山村、部队、学校、企业、社区等,行程30余万公里,义务放映电影6000多场。放一场电影,少则七八个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刘成金带领放映队,义无反顾地奔波于城市与乡村之间,播撒着精神文明的火种。

为了能让更多偏远村庄的群众能看到电影,刘成金和队员们吃了很多苦。

盛夏,他们不顾烈日炎炎,搬设备、架银幕、安机器,汗水湿透衣背,还要忍受蚊虫叮咬;严冬,冒着凛冽寒风,在风雪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脸冻紫了,手冻僵了,脚冻麻了,他们全然不顾。

1998年末,刘成金带领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冒着严寒驱车近百公里,前往凌海市板石沟乡温家沟村义务放映。温家沟村地处大山深处,是锦州地区有名的贫困村,全村20多户人家只有两台黑白电视机。

山路陡峭,面包车抛锚在冰河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刘成金和队员们赤着脚跳到冰河里,硬是把车推了上来。进山的路只一两米宽,车开不过去,他们二话不说,手提肩扛几百斤重的机器设备,翻山越岭,直奔目的地。老兵们的到来,给这个多年没放映过电影的偏僻山村带来了喜悦和欢乐。

就这样,每次放映电影,多至几千、少则三五名观众,哪里需要,他们就去哪里。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刘成金带着放映队星夜赶赴灾区,30多个日夜,他们帮助转运伤员,把自带的面包、方便面、矿泉水送给灾区群众,在地震废墟上竖起爱的银幕;2009和2010年,他们又多次重返四川地震灾区放电影,为那里的小学生送去书本,与师生们一同栽下“希望之树”;2011年,放映队利用国庆假期,来到北国边疆为边防官兵义务放映……

23年,刘成金和队友们给很多人送去了温暖和感动。

在凌海市温家沟希望小学,放映队为这里仅有的4名不同年级的学生和一位老师义务放映,并在这里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国旗在大山深处的夜空中冉冉升起。校长兼教师王贵文感动地说:“谢谢你们,是你们让大山里的孩子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在义县七里河镇敬老院,放映队专门为16位孤寡老人放映电影。开演时,队长刘成金发现有一位老人没有来,进屋一看才知道老人双目失明,他背起老人说:“大爷,咱也去,我给你讲。”老人听着电影,流下激动的泪水。

刘成金和队员们从来不求回报。一次义务放映电影,村里早早为放映队准备了一大锅热气腾腾的炖菜。村支书再三恳求,老兵们就是不吃,临行前,村民为他们每人准备了一筐苹果,也被婉言谢绝。

“如果接受了钱物,‘义务’二字就变了味,丢了本色。”刘成金说。23年来,放映队的队员们,从未吃过农民一顿饭、收过一次土特产,光拒收各单位酬谢的钱物就达10多万元。

如今,刘成金的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河北、江苏、山西等地都成立了电影放映队分队。“只要乡亲们需要,我就坚持下去。”这是刘成金许下的誓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