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全民同向发力 推动“文明旅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刘颖 2019-04-25 09:00:50

内容提要:“四处涂鸦、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这些行为看似不起眼,却对我市旅游发展和城市管理提出了较大挑战”,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尚海涛表示,针对旅游中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规范游客、管理者和经营者,让三方主体形成合力,共同为我市旅游发展营造一个更为和谐安全、文明美好的环境和氛围。

  天津北方网讯:“四处涂鸦、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这些行为看似不起眼,却对我市旅游发展和城市管理提出了较大挑战”,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尚海涛表示,针对旅游中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规范游客、管理者和经营者,让三方主体形成合力,共同为我市旅游发展营造一个更为和谐安全、文明美好的环境和氛围。

  尚海涛表示,《条例》首先对游客的行为模式进行了规范,并对违反这些行为的法律后果作出了明确规定。如第二十五条规定,游客应当尊重旅游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尊重英雄人物和历史文化名人,爱护文物古迹、风景名胜、旅游设施等;同时,游客还应当服从景区、景点工作人员的引导和管理。第六十三条、六十四条、六十五条则分别规定了对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垃圾,吸烟不听劝阻的,乱涂乱画乱刻等行为的惩罚后果,让不文明游客付出必要代价。

  “此外,《条例》还对旅游管理部门提出了要求,第三十七条明确,商务、文化和旅游、城市管理等部门,应当将文明服务纳入行业服务标准,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文明行为促进活动。”尚海涛接着介绍,最后,《条例》对旅游经营者也进行了规范,第四十条要求,旅游景区景点的经营者应当完善旅游设施设备,尤其要合理配置厕所、垃圾桶等设施,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需求;旅游经营者要科学、合理、规范地设置游览导向、服务规范、注意事项等标志,以便利游客的游览,提升游客体验;旅游经营者还要加强巡查管理,做好客流调控,让游客对出行有所预判和准备,从而防止因服务缺位滋生不文明现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