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出行中这些既不文明又是违法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后 公安交管部门将有这些治理举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李彤 2019-04-28 18:25:30

内容提要:5月1日起将施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称《条例》)以法治推动文明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

天津北方网讯:5月1日起将施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称《条例》)以法治推动文明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其中,关于道路交通出行的相关条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道路交通安全类法律法规,以及《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等地方性法律法规,共同构成了规范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出行的制度保障。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实施后,将持续加大对非机动车、行人闯灯,及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

走路骑车闯红灯跨护栏 罚款50!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人们从小就了解的常识,但现实中很多成年人还存在骑车、走路时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甚至就在过街天桥附近,有人还非要横跨护栏穿行道路。从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就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交通违法行为,引发了很多交通事故。在《条例》规定中,涉及9项交通违法处罚,其中关于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有3项。根据《条例》第59条规定,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闯红灯的,以及行人跨越护栏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50元罚款。这一罚款数额是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的此类违法罚款上限。

据市公安交管局秩序支队勤务科副科长张勖介绍,2016年起,公安交管部门就对行人、非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了专项治理。目前,市内六区的24处重点路口行人、非机动车出行秩序已经发生明显改观,从治理前的50%~60%守法率,上升到了现在的80%以上,效果明显。长期以来,公安交管部门对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治理范围不仅局限在重点路口,高架桥、地道、涵洞等地段也设置有警力加强治理。

从去年底开始,公安交管部门采取“人脸识别”屏幕曝光查处方式治理非机动车、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闯红灯”行为,结合《条例》出台,还将逐步在市区流量大路口增设屏幕,加大治理力度。

今年以来,公安交管部门现场处罚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累计20.2万起。相比《条例》实施前,相信5月1日后能够进一步唤起交通参与者守法、文明意识提升。

不礼让斑马线 加塞儿 一直在严管!

据介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基础上,此次我市颁布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对机动车也进一步做出了很多文明、守法规范,例如规范使用灯光和喇叭;在拥堵、缓行路段互相礼让,按顺序通行等机动车违法规定;礼让、避让行人等。张勖介绍说,其实上述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管部门在长期以来都在不断加强治理。

从去年开始,公安交管部门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上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治理,并已经作为日常交通管理的重点内容,今年以来市区各交警支队已现场处罚该类违法行为近4万起,南京路营口道交口、海光寺等大路口对此项规定的遵法率提升明显,机动车驾驶人礼让行人已经初步养成习惯。

对于机动车在拥堵、缓行路段互相礼让,按顺序通行的规定,今年3月开始,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了临近路口变道“加塞儿”违法专项治理行动。“此种行为极易引起剐蹭事故,随着天气转暖还容易造成路怒症,我们将持续使用“鹰眼”抓拍和现场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做到远发现、近纠正。”张勖表示,近两个月以来,市内六区交警已现场查处“加塞儿”违法3000多起,特别是海光寺路口、南京路沿线路口、中环线贵州路交口等地点呈现出了明显治理效果。因为“加塞儿”违法造成的交通事故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20%。

违法停车作为20项民心工程之一,公安交管部门长期以来都在作为重点治理工作内容。去年,公安交管部门在市中心城区确定了129条重点管控道路。经过一年整治后,这些道路的停车秩序已经全部达标,完成了每公里违法停车数量不到4辆的标准。

当场处罚教育 给违法者敲警钟

在《条例》实施以前的长期工作中,公安交管部门不断加大对条例规范的不按照规定停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5月1日实施后,公安交管部门将进一步持之以恒,在重点路口、路段确保“见警力、见标语、见志愿者、见管理”,同时在此前还没有足够管控到位的“小路口、路段”加强治理,通过严管严治让交通参与者自觉做到文明守法出行。

近年来,公安交管部门针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对出行安全的危害性,增设电子警察以弥补警力在时间、空间上的覆盖缺陷。张勖表示,在使用电子警察抓拍违法的同时,还越来越注重现场处罚对违法驾驶人本人和其他驾驶人的警示教育。我市于去年启用了“慧眼系统”,车辆的严重交通违法信息被电子警察抓拍后实时传输给路面执勤交警,违法驾驶人第一时间就会被执勤交警精准拦检、处罚。例如在治理“加塞”违法时,通过系统采集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将违法信息传输至现场执勤交警,现场处罚违法驾驶人,教育引导其他驾驶人注意依法依次顺序通行的效果非常好。同时,该系统还能帮助路面执法交警准确查处 车辆漏检、涉牌以及驾驶人“失驾”(被注销、被吊销、被暂扣等)等隐蔽违法行为。

此外,对于驾车时接打手持电话、车窗抛物等不文明且违法的交通行为,《条例》中也都有明确法律规定。其中,对于车窗抛物违法行为,机动车驾驶人和乘车人都将分别依法受到处罚。

据悉,今年是三年交通秩序大整治收官之年,道路整体通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尤其是高峰时段,重点道路通行能力上升了25%。公安交管部门还将开通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平台,鼓励交通参与者共同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