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研究室二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朱志刚:生产文字 但不做文字的“搬运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编辑:刘颖 2019-04-30 08:24:06

内容提要:白天,他是带领大家查阅资料、实地调研的“班主任”,晚上,他是把“作业”带回家反复推敲、精雕细琢的“小学生”,有时为了抢出更多学习积累时间,他还会为自己在清晨加一节半小时的“早自习”。

  天津北方网讯:白天,他是带领大家查阅资料、实地调研的“班主任”,晚上,他是把“作业”带回家反复推敲、精雕细琢的“小学生”,有时为了抢出更多学习积累时间,他还会为自己在清晨加一节半小时的“早自习”。

  17年来,他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踏实作为、忠诚担当,以一名共产党员无怨无悔的敬业奉献书写出不平凡的华丽篇章。

  他,就是市政府研究室二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朱志刚,一名常年默默耕耘在文稿起草一线的“老兵”。

  2002年,朱志刚正式调入市政府研究室,负责文稿起草工作。“做文字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不能做文字的‘搬运工’,更不能做数字的‘泥瓦匠’,要真正运用文字去阐释、去表达,把政策说清楚、把事情说明白,力争让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简洁明了、言之有物。”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背后却是朱志刚全身心的倾注与付出。

  年均起草文稿80多篇、50余万字的工作呈现,实际起草文字总量却远远高于这个数字,研读资料总量更是将近起草文字量的10倍。

  “我们处室主要负责科技创新、工业和信息化、国企改革、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领域的文稿起草及调研工作,内容多、领域广,必须得查阅大量资料、进行深入调研、做好充分准备,才能更好为市里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让企业、百姓真正受益得实惠。”转眼17载,朱志刚如是说,也是如此做的。

  去年以来,他带领全处同志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察实情”与“求实效”相结合,紧紧围绕全市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一手资料,赴陕西省学习新能源新材料发展工作成效,起草了《陕西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工作亮点及我市对策建议》;赴市网信办、工信局、科技局专题调研,就我市生物医药、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提出对策建议,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关于加快我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几方面工作的建议》……为市里决策部署提供很多有价值的参考依据,朱志刚所在处室也被评为“大兴调研之风”先进典型。

  调研是谋事之基,也是成事之道,真正把这个“传家宝”用足用好,起草的文稿才能更言之有物,含金量高。为此,朱志刚以身作则带动全处党员认真学习、提升本领。先后深入市应急管理局、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和天津药研院、津联集团等单位进行实地调研,起草的多份文稿得到大家充分肯定。

  同时,他始终强化“一岗双责”,狠抓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干部常怀律己之心,时刻警钟长鸣,鼓励支持年轻干部承担重要工作,在朱志刚的带领下,研究室二处形成了担当担责、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引得众人称赞。(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