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条例正式实施 一线交警教您如何文明出行 不被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李松达 2019-05-01 11:51:37

内容提要:5月1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了。这两天有不少网友反映不论是对驾驶员还是行人,路面的执法力度更严格了?

  天津北方网讯:5月1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了。这两天有不少网友反映不论是对驾驶员还是行人,路面的执法力度更严格了?交管部门表示,对于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一直都是非常严格的,《条例》实施后,会持续加大对非机动车、行人闯灯,及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其实,不管是交通安全法,还是《条例》,都是在以法治推动文明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所以,认真遵守肯定是没错的了。5月1日,津云新闻邀请到了在交通执法一线的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和平支队泰安道大队副大队长王强,为大家用通俗的语言解释,如何才能文明出行,不被罚!

  机动车遇到斑马线 有人停车无人缓行

  在交通安全法包括《条例》中都明确提出,在有行人经过斑马线的时候,驾驶员要把车停下来停车让行。“在这里还要提醒驾驶员的就是,即使斑马线上没有行人,机动车在经过的时候也应减速通行,这是帮助我们养成良好驾驶习惯的过程,只要我们看到有斑马线我们就有意识的去减速,这一点是容易被忽视的。”王强说。

  开车为什么不能拿手机接打电话?

  王强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强调,驾驶员在开车的时候不要拿手机接打电话或者翻看导航、微信等,是因为这样会牵扯到驾驶员的很大注意力,对于确保驾驶员出行安全,包括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也都受到影响。我们在执法中也遇到过这样的案例,驾驶员在等候红灯的过程中翻看手机,当然信号灯变了以后,他不能及时的启动,因为他的精神专注于手机上,但是这样会影响这条车道后边的车辆通行,同时还有可能引起其他车辆在实线区变更车道,造成其他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这是一个连锁反应,所以我们建议广大驾驶员在驾驶期间不要使用手机,因为低头看一眼微信,一般3秒钟,等于盲驾若干米。”

  你真的会看信号灯吗?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大家从小就了解的常识,但现实中很多成年人还存在骑车、走路时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甚至就在过街天桥附近,有人还非要横跨护栏穿行道路。从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就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交通违法行为,引发了很多交通事故。在《条例》规定中,涉及9项交通违法处罚,其中关于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有3项。根据《条例》第59条规定,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闯红灯的,以及行人跨越护栏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50元罚款。这一罚款数额是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的此类违法罚款上限。而在此前,罚款一般为20元。

  “虽然看信号灯这个说法大家经常提,但是在遇到实际情况的时候,我们很多非机动车、行人对于交通信号中的规定可能还是不太明确。首先,在路口上,我们要看这个路口正前方的;此外,信号灯在路口一般会有一个导向性箭头的,对于这样的路口我们需要遵从这个导向箭头的指示,这也是大家平时容易忽视的地方。” 王强介绍。

  变道加塞 两个月已查处违法3000多起

  对于机动车在拥堵、缓行路段互相礼让,按顺序通行的规定,今年3月开始,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了临近路口变道“加塞儿”违法专项治理行动。“此种行为极易引起剐蹭事故,随着天气转暖还容易造成路怒症,我们将持续使用‘鹰眼’抓拍和现场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做到远发现、近纠正。”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个月以来,市内六区交警已现场查处“加塞儿”违法3000多起,特别是海光寺路口、南京路沿线路口、中环线贵州路交口等地点呈现出了明显治理效果。因为“加塞儿”违法造成的交通事故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20%。

  据了解,从去年底开始,公安交管部门采取“人脸识别”屏幕曝光查处方式治理非机动车、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闯红灯”行为,结合《条例》出台,还将逐步在市区流量大路口增设屏幕,加大治理力度。(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