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假期 让我们共话文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刘颖 2019-05-03 16:39:49

内容提要: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与往年不同,放假天数从三天增至四天。而对于本市市民以及来津的游客来说,今年“五一”假期和往年最大的不同莫过于《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女子骑电动车闯红灯领首张罚单,假期首日这个路口罚了7辆违规鸣笛车,有人因为遛狗没有束绳被罚……一时间,大家对于《条例》的关注以及讨论的热度持续上升……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与往年不同,放假天数从三天增至四天。而对于本市市民以及来津的游客来说,今年“五一”假期和往年最大的不同莫过于《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女子骑电动车闯红灯领首张罚单,假期首日这个路口罚了7辆违规鸣笛车,有人因为遛狗没有束绳被罚……一时间,大家对于《条例》的关注以及讨论的热度持续上升……

  《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你理解吗?

  《条例》重点围绕日常生活中的普遍性行为,以正面清单的形式作出规范,让人们在一部法规中了解日常生活中“要求什么”“倡导什么”。同时,针对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有损城市形象、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极不相称、广大群众深恶痛绝的不文明行为规定了严厉的处罚,提高不文明行为违法成本。

  “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培育明礼守法高素质的城市居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条件。制定条例,就是要为我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提供法规依据,为提升城市品位和塑造城市形象提供制度保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泽庆表示,今年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一方面是对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宝贵经验的总结,另一方面也是将文明城市建设法治化、常态化的客观要求,是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天津的重要内容。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陈灿平认为,《条例》重点突出,措施得力,不搞“大而全”“小而全”,坚持“成熟几条立几条、管用几条立几条”。不文明行为包罗万象,完全界定清楚很困难。我市在立法的决策过程中,强调要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不符合时代要求和天津的大都市定位”“天津独有”这三个角度梳理出天津治理不文明行为的重点,可谓抓住了“牛鼻子”。

  《条例》的处罚情况你知道吗?

  5月1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首日,截至当日14时全市查处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9类违法7514起。一名骑电动车闯红灯的女子在海光寺路口领了首张罚单。面对交警的处罚,女子郑某某边承认错误,边掏出50元递给了民警。临行前,民警再次告诫道,《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实施,以后骑车出行一定要摒弃那些不文明行为。

  “应该好好管管,有的电动自行车骑得飞快,也不看灯太危险了。”现场围观群众不时发出对治理不文明行为支持的声音。“这个路口比原来好多了,现在人们都能停下等等红灯了。应该长期对这些闯红灯、逆行的行为进行严管。”一位市民表示。

  5月1日上午,公安东丽分局军粮城派出所民警在街面巡查中发现一小区居民携犬外出,未按照《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对犬只携带束犬链,民警当场将其查获,并依据《条例》相关规定,对犬主给予罚款处罚。

  对于养犬问题的处罚,网友“嘻嘻的传说”表示:“本来市内就不该养大狗,我们小区有一家,平时不用绳拴着狗,虽然那只狗不咬人,但是见人就扑,早该有人管了。养狗最基本的是拴绳和捡屎,而且狗是需要每天遛的,做不到的就不该养狗。”

  《条例》实施带给你哪些变化?

  天塔街环湖东里社工张彦说:“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每日接触居民群众,时时都在与不文明行为作斗争,但是往往苦恼于无法可依、无规可循,这给我们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使得文明劝阻工作更加有底气有力量。例如:我们属于老旧小区,私搭乱建现象常见,我们经常入户做工作,望居民能够自行拆除,如果不拆除就采取强拆措施,但是这样做反而激化了矛盾。《条例》中明确规定违反规定在建成区私搭乱建的,有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拒不拆除的,由城市管理部门依法强制拆除,费用由违法责任人承担,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这让我们在做居民工作时就有了明确的依据,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震慑作用,使居民增强守法守规意识,自觉自愿践行文明规范。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我们也要以身作则,做《条例》的践行者和宣传者,让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文明行为真正融入生活点滴。”

  “我觉得《条例》前期宣传得还是挺到位的,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居住的社区,各种公共交通的标识,包括媒体的宣传,可以说是把《条例》的内容逐渐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所以《条例》正式实施并没有让人感觉很突然。5月2日我带外地的朋友去五大道游玩,发现马车售票点排队井然有序,而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直在维持秩序,给人一种人多而不乱的感觉,朋友也觉得天津的精神风貌很赞。”网友“琪琪閙缇”说道。

  对于《条例》的实施,网友“zdh”说:“希望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能够一直持续下去,不要开始热后边冷。而且虽然目前有公布官方举报方式,但是对于如何提供举报证据等,有关部门解释的并不详细。”

  网络文明你懂得如何遵守吗

  天津公益女孩、网络大v王大多告诉津云记者,在《条例》中,更多的是对现实生活中各种行为的规范,“我认为网络空间的精神文明建设同样值得关注。比如一些不法分子借助新的网络技术传播一些不良信息,在社会上产生一定影响。还比如一些键盘侠喜欢在网络上发泄个人负面情绪,这种行为很容易造成易盲目跟风,成为他人利用的对象。”

  王大多建议,应该对网络文明建设有一个更为清晰明确的规范,同时大力宣传网络文明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人生观、价值观还在构建中的青少年,应该加大保护力度。同时,对于网络上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甚至不真实的言论一定要理性看待,做到不信不传。

  “清除网络垃圾,维护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是人民群众的需求,是守护文化安全净化网络的重要一环。这不仅需要我们的执法部门去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王大多表示。(津云新闻记者 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