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9-05-04 12:27:51

内容提要: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它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今天依然是引领和团结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建功新时代的行动指南。

  天津北方网讯: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它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今天依然是引领和团结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建功新时代的行动指南。

  属于青春的历史令人萦怀,充满朝气的精神催人奋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赓续近百年的中国青年运动,也开启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崭新篇章。天津青年以青春为名,擎奋进之旗,积极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奋勇争先,让青春与五四精神同行,让青年与新时代共奋进!

  “青马工程”

  播种理想信念的种子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高度重视、亲身指导、亲切关怀,而其中强调最多的就是要求共青团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帮助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党赋予共青团的首要任务、第一位的要求。

  天津工业大学大三学生马宁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青马人”,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为了同样一个目标,立同一个志向,让他拥有了强烈的归属感,找到了未来人生的努力方向。“青马人”是“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的自称,自2017年8月正式启动以来,来自天津19所高校的55名“青马工程”首届学员已经通过了为期2年的培训即将毕业,这群青春稚气的年轻人将奔赴基层一线,让自己的青春岁月淬炼成金。

  为党培养一批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确保党的事业薪火永续、后继有人,是市委对“青马工程”的定位。团市委按照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勇于做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布道者,培养青年骨干力量”的要求,通过理论培训、实践锻炼、日常培养等三大类32个模块的具体课程任务,牵头打造全方位育人的“大课堂”。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在校大学生骨干为主要对象,各区遴选优秀青年干部作为培养对象,以政治塑造、实践育人为重要导向,集入口管理、课程教学、基层锻炼、跟踪培养、有效使用等为一体的完整工作体系,育人成效正逐步显现。

  马宁正是2018年遴选的“青马工程”第二期55名培训班学员之一,在赴陕西梁家河、河北正定、河南兰考和林州等地开展学思践悟活动的过程中,他立下了投身实践、扎根基层的青春誓言。在津南区涉农街镇实践锻炼的经历,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做能够日日夜夜守护在群众身边的人”的决心。将青春热血洒向“最艰苦的基层”是这批“青马人”无悔的选择。

  “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以小切口承载大内涵,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是共青团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从团市委机关到各区局级团委,从两新组织到各社区团支部,从大学校园到各中学支部,从学习培训到网络答题……“青年大学习”的热潮全面兴起,400余万人次青年参与网上学习,青年大讲堂、团干部读书班、基层宣讲、主题团队日等各类学习活动5.5万余场,超过100万人次青年直接参与,“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相结合的学习体系基本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在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青年在“思想宝库”中强化理论武装,在日常学习中实现习惯养成,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得到创新发展。

  青年向来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在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中,青年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2018年7月28日,首届京津冀中国家风青年大讲堂在滨海新区展开,三地团组织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上携手走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学讲话 诵经典 树家风”主题活动自2017年5月启动以来,已经成为天津共青团系统的一项常态工作,全市各级团组织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家风观为主题,开展分享会1.5万余场;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在广大基层团支部开展“我的国学我的价值观”主题团日活动2万余场。通过教育普及、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多种形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推动形成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全团带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重要职责,也是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必然要求。2018年六一前夕,在天津共青团带领下,天津市少先队新时代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载体“好儿童学习社”政治启蒙工程正式启动,在全市16个区首批成立的16支学习社小社员将通过2年的学习辅导、寻访体验、故事宣讲、志愿实践等活动进行政治启蒙,从少先队阶段深化党、团、队红色、纯洁的源头活水,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对人民领袖的朴素情感。组织“津彩假日”天津市红领巾夏(冬)令营1000余场,累计组织少年儿童开展实地体验3万余人次,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津彩少年跟党走,队队带你晒变化”等主题活动……培育激发了孩子们对总书记的真挚情感,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框架下,天津共青团围绕重大宣传主题和青年特点,开展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圆梦中国人”“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立时代之志,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力量”“忠诚报国、担当奉献,为实现强国梦贡献力量”等活动,累计覆盖青年超过200万人次。今年五四前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在全市各级团组织中广泛开展,形成了全团整齐发声、统一行动的强大声势。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青年创新创业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天津共青团在市委的领导下,大力推动青年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团结带领全市青年以朝气蓬勃、实事求是的作风在建设天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发挥青春力量,书写人生华章,为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动能!

  2018年12月6日—7日,首届“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能手”市级复评会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465位优秀青年依序演讲,将个人事迹和工作实绩展示出来,最终评选出60名“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能手”获得者。他们中,既有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的世界冠军,又有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乡村学校的青年教师;既有为中国科技发展驱动新引擎的国家杰出青年人才,又有每日经历生死离别的一线火化工;既有年收入过百亿的青年企业家,又有带领伙伴共同创业的聋哑大学生;既有向总书记写信汇报从军经历的大学生士兵,又有不畏生死保一方平安的排爆警察……他们是我市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创优大潮中的优秀代表,集中展现了天津青年勇于创新创造、创先争优的精神风貌。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对天津工作提出了“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深刻阐明了天津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天津视察指导天津工作,为天津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服务天津经济发展是青年建功立业的主战场,天津共青团坚持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助力广大青年实现更充分就业、更成功创业,为服务天津发展大局输送能量供给。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长征五号遥一火箭、“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高铁平稳的关键弹簧、国产直升机震动系统……中国制造从追赶到引领背后活跃着天津青年的身影;“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振兴杯”“挑战杯”等品牌赛事持续升温,优秀创业项目孵化落地,助推地区经济发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青”字号品牌创建广泛深入,传统品牌焕发青春活力,青年岗位建功热度更高;京津冀青年经济领军人物创新发展大会、京津冀青年企业家论坛、京津冀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引导青年主动融入三地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万余个创业项目及团队报名参赛,项目涵盖工商类、现代农业类、互联网类、APP类、社会公益服务类等多个类别。“大赛为创业者搭建平台,尤其为初创者提供创业培训,还对接了很多众创空间和风投项目,提供后期跟踪和帮扶。”大赛初创组一等奖获得者、共享教育社区项目负责人田倩倩介绍道,团市委为青年创业者量身设计的创业拓展课程,受到了创业青年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联合天津OTC和鱼坞众创空间联合打造“天津青年创业板”,协调政策支持青年创业项目的挂牌展示和融资。举办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训练营,约5000余人次青年受益。一大批青创企业在天津共青团的帮助下走上了更宽广的舞台。

  落实“双万双服促发展”,制定印发《团市委关于营造良好创业发展环境着力为青年企业家服务的七项措施》,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青年文明号集中服务日、青年文明号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服务月等活动,组织亲商暖商青年服务队和1000余家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活动5000余场。

  推动与港澳台和海外青年交流合作。深入开展“百名港澳台青年企业家访津团”“香港大学生暑期天津实习计划”“澳门大学生来津交流计划”等品牌活动,接待港澳台三地来访青年1500余人次。不断推动与台湾青年的交流合作,持续开展专题性互访活动,接待台湾来访团体20余个。连续举办海外学子回国创业周活动,吸引了近万名来自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青科协、部分省市的青联委员、海归青年及港澳台青年参与其中,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四地青年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增强了港澳台青年的国家归属感和民族认同感。积极服务民间外交,派团赴韩国、日本、美国、委内瑞拉等国家开展访问。接待来访团组40余批,开展培训50余项,与60多个国家青年团体建立了友好关系,不断推动天津青年与各国在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努力提升我市青年在国际青年事务中的参与度,扩大天津青年的国际影响力。

  青年志愿者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青年志愿者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天津青年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指引下积极融入社区服务、扶贫济困、大型活动、社会管理、文化建设等各个领域,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和志愿者们交流时说,“志愿者是现代化管理事业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现代社会迫切需要志愿者通过自己的知识、专业、专长服务居民,奉献社区。今年3月,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志愿青春·与国同行”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同时启动“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工程”,号召全市青年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发挥所长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活动期间共有5000余人次青年参与到200个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这是天津共青团发挥青年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积极作用的一次有益探索,通过全市16个试点社区的具体情况探索拓展服务项目,精准找到切入点,将青年吸引到社区中来,让青年逐渐在社区找到家的感觉,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共享理念在社区生活中充分体现出来,搭建青年实现自我价值和人生追求的平台。

  4月13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首项赛事田径马拉松在武清落幕,天津5所高校的1314名青年志愿者为赛事顺利进行提供坚强保障。这不是天津青年志愿者第一次在大型展赛会上绽放光彩,2017年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17000名青年志愿者向全世界展现了天津热情好客、文明友善的城市形象。他们服务于47个比赛场馆、全运村、接待站点等工作地点,岗位涵盖竞赛支持、场馆运行、媒体服务、接待服务、开闭幕式展演等赛事组织运行的各个方面。“在几个比赛场馆穿梭采访,遇到问题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找青年志愿者,他们帮我们联系班车,提供应急充电,解决了一些棘手的问题。”来津参加全运会报道的外地记者说,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有序、全面细致,体现了天津的人文关怀和温度。

  天津共青团发展注册青年志愿者87万余名,号召20余万青少年参加“保护母亲河”行动,植绿护绿,防治污染,组织千余名青年志愿者为达沃斯论坛、世界智能大会等大型展赛会服务,举办天津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我市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大赛中屡获殊荣。在基层一线积极发挥青年志愿者在抗难救灾、文明交通、帮贫助困、环境整治、治安巡查、服务春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青年志愿者行动已经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当代中国青年运动。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把投身脱贫攻坚战作为政治责任,不能缺位、务必有为。“公益天津”平台就是天津共青团“互联网+精准扶贫”的道路探索,开创了共青团网络众筹之先河。“扮靓家园”“公益天津”“希望工程”等项目平台三年来募集资金9625万元帮扶困难青少年近5万名,天津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迈出坚定步伐。

  西藏昌都是团市委对口支援的城市,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有600多所学校散落山间,因海拔高、基础设施薄弱,随时喝上一口热水,对当地孩子们来说成了难事。经多次沟通、实地考察,天津共青团启动了“希望工程·康饮计划”,通过“公益天津”平台筹措善款,为昌都市159所中小学校配备730台直饮设备,基本实现昌都地区校园直饮水设备全覆盖,解决当地8.5万名儿童以及1万名教职员工的饮水健康问题。“希望工程·康饮计划”是希望工程实施近30年来,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发起的助力校园爱心直饮水设备的大型公益项目,也是针对一个地区实施的覆盖面最广、受助人数最多的公益项目。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新疆和田地区是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地,当地青少年对国家通用语言图书存在着巨大的需求,那里的孩子们渴望读到更多的好书,开阔眼界,增长见闻。天津共青团在了解情况后,启动“津和手拉手 书香飘校园”百万图书捐赠活动,全市中小学生、少先队员两个月捐赠图书102万册,书写下津和两地青少年的书香情缘。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团市委、市青联、天津食品集团在今年春节前联合开展“疆品入津 助力脱贫”公益活动,全市团员青年踊跃购买新疆和田地区大枣、核桃等农产品,推进我市对口援疆工作升级加力。组派工作组赴新疆、甘肃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捐赠资金物资300余万元,交流书信7.3万封。天津青年以昂扬的斗志谱写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青春篇章。

  青年发展规划

  促进青年成长出实招

  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党和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青年发展规划统领下,天津共青团服务青年的工作长足发展,把促进青年发展放在更加优先的地位,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助力青年在人生航程中扬帆起航。

  今年1月,我市在全国率先召开了市级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建立由70个核心指标组成的《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实施监测指标体系,形成工作闭环。团市委梳理形成落实《规划》的具体举措363项,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制。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是我市首个青年发展规划。2017年4月,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面世”后,我市立即组织专人深入团干部和青年之间开展调研工作,着手起草具有天津地方特色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起草的过程中,团市委直接面向青年,利用网络平台征求意见建议千余条,努力让青年从《规划》中有更多获得感。《规划》从促进青年全面发展的角度,致力构建一个全面、系统、长效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在国家《规划》10个领域的基础上,新增“青年与互联网”“青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从青年的思想道德到文化生活,从学习教育到身心健康,从婚恋家庭到社会融入,从就业创业到社会保障,从预防犯罪到权益保护……12个发展领域、49项发展措施和12个重点项目,想青年之所想、帮青年之所需。

  在《规划》统领下,天津共青团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服务青少年普遍需求、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持续发力,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创新青年引导方式,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带领青少年实践成长,“西部计划”“三下乡”等活动,覆盖青年近10万人,青年新媒体创意创业节、体育节、大学生“三走”、红领巾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青少年文化自信不断增强。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表达渠道进一步畅通。天津共青团推动《天津市预防青少年犯罪条例》实施,与《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共同形成天津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律保障;推动出台我市第一个预青工作专门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广泛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和自护实践活动;深化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青少年权益表达渠道进一步畅通。创建国家级、市级“青少年维权岗”200个,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覆盖12万青少年,“四有两无”青少年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模式获团中央推广。

  婚恋交友是青年的一项重要需求,天津共青团打造“青春有约·津彩团‘缘’”品牌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大数据调查,对天津青年的婚恋观进行摸底。线上,每一个青年都可以通过“津彩青春”微信公众号关注交友信息并填写问卷;线下,天津团组织已举办了多场“青春有约· 津彩团‘缘’”交友活动,每场活动都围绕一个公益主题。并与专业婚恋机构合作,创新青年交友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同时通过数据分析每一个参与青年的性格、兴趣爱好和需求,为其推荐较适合的青年群体,系列活动也被大家亲切地形容为“团团为你送对象啦”。

  倾听青年呼声

  大调研让我们靠得更近

  问需问计青年激活团组织“神经末梢”,天津共青团以“倾听青年呼声”开篇,以“回应青年期待”行笔,坚持“走下去、捞上来、沉下身”,向着“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的目标不断努力前进。

  2018年3月,一场史无前例的、面向全市团员青年的主题大调研活动“地毯式”展开,这就是天津共青团启动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活动紧紧抓住青年最急最忧的现实利益问题,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问需青年、问计青年,尽心竭力为青年排忧解难。按照部署,所有团干部要尽可能全覆盖地扎根基层团支部,每名团干部至少与10名一线团员青年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将打捞上来的青年心声汇集成“共青团问需青年工作台账”,并承诺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大调研体现了作风之变,团干部告别了“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听汇报”的旧习惯,找到了“走下去、捞上来、沉下身”的新办法。“团组织改革要求‘强三性、去四化’,大调研活动无疑是在增强群众性上拿出的实招。”津南区团委书记黄双全说,除了有专人在单位值守,团委其余的人都下去了,到街道、乡镇,到青年身边,召开主题团日活动,或是召开座谈会,或是实地调研,团干部在机关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与青年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多。更了解他们的生活,也打心眼里想帮他们多做事、做实事。而且年轻人坐在一起畅谈,总能碰撞出令人惊喜的火花,很多难题变得迎刃而解。大调研活动还要求列出问题清单和青年需求单,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并成立督导组,对征求意见不实、查找问题不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要进行问责。

  大调研更体现了服务之变,“80后”女孩刘星华创业,开设了农村淘宝服务站。大调研活动中,武清区团委帮刘星华分析,她的生意能做起来但做不大的原因:销售品种单一、销售渠道简单。为此,武清区团委帮助刘星华丰富产品、拓展销售渠道,并申请相关优惠政策,还带着她到区旅游服务中心深入了解武清区特色食品和文化工艺品,拓宽视野。如今,刘星华的网店产品多元,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客户。在服务青年的同时,团组织还不忘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导,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播种理想信念的种子。

  “服务青年,首先要了解青年。”团市委书记王峰说,大调研的初衷还是团组织敢于“革自己的命”的决心。要通过调研向青年问需问计,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调研“绝不是走马观花、流于形式,要在‘实’字上狠下功夫,踩在‘服务青年’的落脚点上,让青年有获得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直接与20.1万名青年面对面交流,问需问计基层青少年问题6.4万余条、需求4.8万条,需要整改的问题15273条,已解决15251条问题,解决满意度达到99.9%。调研让共青团直面青年的所思所需,了解他们比较集中的需求,如婚恋交友、求职就业、生活压力等方面,也将是今后共青团服务重点方向的一部分。“小切口、大纵深”正是团组织服务青年的思路。王峰表示,调研中发现新问题,摸出青年的新特点,共青团才更能主动作为,将多股力量优化重组,攥成拳头、形成合力,把“没办法”的事办成!

  “津彩青春”

  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

  互联网时代,青年是网络主要的使用者和内容生产者,“有什么样的互联网,就有什么样的青年;有什么样的青年,就有什么样的互联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青年争当“中国好网民”,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为了更好地引领和服务广大青年,天津共青团在近年来不断加强阵地建设,组建涵盖1200个团属新媒体账号、700万粉丝的共青团新媒体矩阵,推动矩阵内媒体的融合发展。以“津彩青春”为名称的系列官方账号除了入驻微博、微信、QQ空间等平台,还在今日头条、抖音、微视、B站等多个青少年聚集的平台上开辟阵地,打造“青微天津”短视频工作室,全方位向不同青年群体开展宣传引导工作。

  网络是现代青年学习、工作和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开展思想引领和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创设网络话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能够吸引更多青年人关注和参与互动。天津共青团团属新媒体抓住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重大节庆日契机,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新时代的共青团”“百年五四传承有我”“我的青春宣言”“青春随手拍”等网络主题活动,创作发布《歌声飘过40年》《铭记英雄 传承精神》等微信、抖音、微博作品,青年参与量达到1.4亿人次。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和“阳光跟帖行动”,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面对新时期广大青年受众的新特点、新需求,团市委积极探索富有天津特色的共青团新媒体文化产品生产创作机制,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从“新媒体”向“融媒体”渗透,从“小宣传”向“大宣传”升级,从“内容供给”向“产品供给”转化。制作一批视频、动漫、H5等多类型、成体系的青年人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方面,制作《津小青带你了解中国传统佳节》,推出了不一样的津味春节、端午节习俗知多少等10余部系列动漫文化产品,引导广大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好家风就是好作风》《百年五四 青春建功》《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原创视频,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过感性的“打包”和“大小”的转换真正打动青年,营造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努力在新时代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切实发挥了网络阵地对青年的思想引领作用。

  一系列的改革也取得了广大青年的信任和肯定。目前团市委官微“津彩青春”年阅读量2亿余次,在全市政务微博影响力评选中位列第二名。各团属新媒体受到青年普遍欢迎,成为团结和服务广大青年的重要桥梁。青年在巩固网上主流意识形态中的作用不断凸显,天津“团团”也成为广大青年认可和喜爱的网络形象。

  改革再出发

  新时代的天津共青团

  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中,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主体,共青团强力开启了改革新征程。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是改革的初衷,凝聚青年、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是改革的首要任务。天津共青团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敢于领先之魄力,敢闯敢试之作为,践行初心、承担使命、砥砺奋进!

  2018年7月,来自能源集团的孙雨辰成为团市委统战部的一名挂职干部,如今在团市委机关工作已经快一年了。这段时间的挂职锻炼为他搭建了一个展示能力、开拓视野的平台,“将成为我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孙雨辰说。像他一样在团市委机关挂职的来自天津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干部还有18位,像这样打破年龄、职级和身份限制,面向基层一线遴选优秀青年人才正是天津共青团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了共青团组织始终站在青年立场上谋划和考虑的初心,架起了畅通团的领导机构和基层之间的一座有效沟通桥梁,也为团市委机关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8年6月,共青团十八大召开,发出了“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嘹亮号角,各项改革举措得到进一步梳理和巩固,加强团的基层建设被摆上首要日程。事业兴衰在于人,天津共青团通过创新社会化推动基层团组织工作的模式,按照“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基层队伍建设要求,切实将改革措施落到基层,三年来共招募青少年事务社工276人,基本保障全市16个区116个街镇都有从事青少年事务的专业工作人员身影,在各级团组织的指导下,日常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禁毒防艾、困难帮扶等活动万余场,有效弥补了基层团的工作力量薄弱、专业性不强的短板。2018年,在市委的要求部署下,全市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集中换届,村、社区共青团组织负责人由村、社区“两委”班子中35周岁以下的党员或团员担任,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让团的影响力牢牢扎根青年中,使团组织更能把准服务青年的“脉”。

  “打铁还需自身硬。深化团的改革、发展团的事业,关键在于从严治团。”天津共青团对标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工作,部门设置更贴近青年工作实际,成立基层组织建设部,为从严治团提供组织机构和人员保障,全面理顺全市团组织隶属关系。稳步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分区域推进录入个人信息、分步完善系统信息,727256名团员和8205名团干部进行了详细信息录入。对全市16个区和30余家大专院校、企业违规发展团员核查和从严治团工作进行督导。从严治团力度空前,天津共青团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

  强化共青团的革命性锻造,必须大力抓严团的干部队伍建设。为了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特别是脱离青年的突出问题,团市委创新工作思路,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将团组织的视线覆盖到非公有制企业、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以及新生代农民工、自由职业者、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新兴青年群体。在第十九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来自顺丰速递有限公司的快递员卢喜文当选“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很难想象一名快递小哥可以获得天津市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但是卢喜文用他“认真做人、踏实做事”的优良品质征服了评委和广大青年,这也是天津共青团加强凝聚服务新兴青年群体的结果。侧重于发掘青年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基层一线先进典型,正是团组织接地气、转作风、强服务的具体体现,也让广大青年成功触摸到共青团改革的红利。

  为逐步实现绘就的改革蓝图,天津共青团步步为营,几番举措下来逐渐勾勒出新时代天津共青团的崭新形象。2019年,团中央提出“力争到2022年建团100周年时团的基层薄弱状况基本扭转、团的组织力明显提升”的目标,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天津共青团的形象日渐清晰。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当前天津正处于滚石上山、负重前行的战略性调整阶段,面临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转型,这也是前所未有的历史重大机遇。天津共青团必将承继百年传统,焕发时代活力,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团结带领新时代天津青年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书写荣光,在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中奏响凯歌!(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