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中国 服务中国 五四精神照耀南开青年奋进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曲璐琳 2019-05-04 15:02:26

内容提要:100年前的今天,“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救亡强国、谋求民族复兴的大幕。这场以青年学生为先锋的,全社会普遍参与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唤起了民族的觉醒,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

  天津北方网讯:100年前的今天,“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救亡强国、谋求民族复兴的大幕。这场以青年学生为先锋的,全社会普遍参与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唤起了民族的觉醒,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青年运动的高潮中,南开大学筹备成立,并在五四爱国斗争中接受洗礼,与五四爱国运动紧密相连,创立伊始就表现出具有时代特征的精神风貌,从此走出一条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与共的教育之路。

  图注:南开大学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南开大学共青团献礼百年校庆主题展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五四精神的主要内涵,究其精髓而言是爱国。”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表示,在长期的挽救民族危亡的不懈探索中,在对各种社会思潮的鉴别和比较中,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在五四浪潮的洗礼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理论指导,并开始了和民众相结合的革命实践。

  在当代,这种革命实践反映为一种更为具体的青年社会实践,成为高校青年了解中国,参与国家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

  2018年暑假,南开大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出征仪式。由5000多名师生组成的500余支社会实践队在暑假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结合学科优势与专业特点,实践队员们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攻坚战,雄安新区建设与京津冀一体化、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展开实践调研,通过多种实践形式为祖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调研中,我和同学们系统地了解了一些地区精准扶贫政策、切实举措和成效进展,形成了2篇调研报告,发表了5篇研究论文,相关数据成为后续课题研究的宝贵财富。”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师樊振佳不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活动,这次她带领学生赴东北地区开展返乡创业调研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的责任担当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把青春热血融入民族复兴大业,把实现个人人生价值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是当代青年肩头责任所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大四学生王培杰从大一入学开始,每年都参加暑期实践队活动,曾经到安徽芜湖支教,到湖南、广西调研精准扶贫需求。他说:“在实践调研中,我们发现这些地区对于人才的渴望是那么强烈。希望能用自己所学所长服务当地发展,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暑期实践活动是南开大学多年来的传统,亦是实施公能素质教育、提升育人成效的重要举措。“让社会实践成为师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互动平台,引导师生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传统深化发展为“爱中华、复兴中华”的实际行动,是我们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的重要目的。”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说。

  除了每年举办的“扎根中国大地”师生同行社会实践活动之外,“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主题活动,倡导服务西部、服务基层就业指导活动,红色记忆宣讲团开展的红色文化宣讲活动等等都为青年提供了坚定思想信念、厚植爱国精神的载体和舞台。

  “爱国主义是南开的魂。从一入学开始,不论课堂内外我们都能够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与感染。”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学生韦钧励表示,青年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社会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发挥青年中坚力量,服务人民。五四精神是当代青年的思想之光,需要坚持传承与发扬的。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深情寄语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生逢盛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落在了我们肩头。”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15级本科生靳蕾作为青年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在会后的采访中,她告诉记者,目前,她正和同学们组织一项大学生“扶贫创客”项目,与省级贫困县浮山县对接,利用大学生学到的知识和现有的平台精准扶贫、创新创业。“我们对此充满了激情与信心,会坚持践行做一名‘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新时代青年。” 靳蕾说。

  图注:师生畅谈学习感受

  “要从国家的前途命运出发,引导学生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事业发展与民族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考虑问题。”曾从事多年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刘一博表示,结合当代青年的思想特点,要传承发扬五四精神要抓住几个关键,要从青年关注的热点问题出发,把历史使命转换成身边的大事小情,在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这些问题的同时,坚定对国家发展的信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并转化到处理身边事的行动中去。另外,要通过先锋队培养青年骨干,以朋辈间的引领示范形成一种合力,在实践中进一步锤炼青年们敢为人先的精神、奋斗到底的气概和堪当大任的本领。

  五四精神传承百年,其源源不绝的生命力源自于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爱国情怀和青年那种敢为天下担当的家国情怀。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在前行路上,五四精神犹如明灯,永远照耀未来。(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