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金钥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王胜昔 丁艳 编辑:郑津 2019-05-12 09:26:28

内容提要:“工作法的运用破解了基层治理的诸多难题,真正做到了‘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群众满意度高了,党员干部干劲也足了。”聊起2004年发端于河南省邓州市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邓州市小杨营镇党委书记郑小涛颇为自豪。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金钥匙

  ——“四议两公开”创新河南基层治理模式的新实践

  “工作法的运用破解了基层治理的诸多难题,真正做到了‘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群众满意度高了,党员干部干劲也足了。”聊起2004年发端于河南省邓州市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邓州市小杨营镇党委书记郑小涛颇为自豪。

  “四议两公开”,即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2010年、2013年、2019年该工作法先后3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此次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日前,记者深入邓州市、郑州市等地探访“四议两公开”在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时发现,该工作法在基层诞生,在砥砺中成长,从最初不会用、不敢用,到主动用、自觉用,持续运用、完善,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发生了深刻变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要想富,先修路。”2005年,邓州市实施“村村通”乡村道路硬化项目。邓州市夏集镇白塔村党支部书记王本千觉得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下雨天群众出门两腿泥,道路问题严重制约了村里的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村民怨声载道,要求修路的呼声越来越高。”

  按照规划,白塔村获批硬化道路3。5公里的指标,可依旧解决不了出行难的问题。经测算要实现各村民小组互通至少再修8公里,按照政策,上级部门针对指标外道路每公里补助9万元,村里还需自筹24万元。

  “算下来人均要掏120元,十几年前,这对村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王本千说,除了筹钱,拆迁、赔偿也是困难重重,村民对此有不少抵触情绪。“一辈子走的都是土路,不修这水泥路也行,按人口出钱我不同意。”村民王青点对前来劝他掏钱修路的村干部说。

  错过了这次机会再修路更难。通过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一场场商议和审议,让“要不要修路”变为“怎样修路”。村民张显庚说:“修路绝对是好事,我去做王青点的工作。”有了党员、村民的积极参与,修路方案、集资办法、拆迁补偿等难题一一得到了解决,仅用3天就筹集24万元,历时53天完成了16户宅基地征用、12户房屋拆迁、4座坟地迁移、500多棵树木的砍伐和全部道路的修建。

  村里道路修通后,白塔村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近年来,白塔村在发展产业上做文章,充分运用工作法流转土地1000多亩,大力实施“合作社+农户”等特色产业富民工程,大力发展莲藕、果树、泥鳅、名贵金鱼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实现了整体脱贫,吸引了周边省市考察团前来学习交流,被誉为“白塔模式”。

  “去年8月,我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受邀到新疆建设兵团汇报村里运用‘四议两公开’解决村级重大事务的好做法,把我们的经验送到了新疆,很骄傲。”王本千说,通过工作法的运用,真正为群众办了很多好事、实事、大事,党支部公信力提高了,干群距离拉近了,现在乡亲们见到我,老远就主动和我打招呼。

  创新为“四议两公开”插上翅膀

  “您好,我们是姚巷社区的网格员,家里有啥困难,都可以告诉我们。”在邓州市湍河街道姚巷社区,随处可见网格员的身影,他们或进村入户,或为群众提供各种咨询。

  近年来,随着村级管理权限的缩减,群众与村级组织间互动性大大减弱,出现了乡村“悬空”“两不找”等问题。对此,邓州市运用“互联网+”思维,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再次创新优化服务,在全市探索实施“四化双评”,即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群众信息化、为民服务全程化、服务效能公开化,基层党组织评星晋级、党员评星争优。

  邓州市将全市626个村(社区)共划分网格6125个,在每个网格建立健全党组织、指定负责人,并组织公安、民政、环保等20个执法服务部门机关人员下沉网格,将资源、服务、管理投放到基层,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面对面”服务,消除了社会治理的盲区。

  “现在‘有事儿就找网格员’这句话已经成了口头语,少跑腿、省心、速度快。”姚巷社区四里庄组村民庞伟俊说,以前办事,跑了好多冤枉路,现在只需在村里的服务中心提交相关证件资料,在家等通知就行了。截至目前,邓州市已实现844项行政审批与服务事项在互联网上办理,全市已办结各类事项48万余件。

  “为乡亲们服务受拥护、受支持,咱自己也有面子。现在党员干部们都是争着干、比着干。”谈起基层党组织评星晋级、党员评星争优,邓州市小杨营镇东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宗茹感触颇深,前几年,群众只有在开证明时才找干部,没想到现在村部都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这些可喜的变化得益于邓州市把“双评”作为系统性的激励机制来建设,党组织、党员均划分为5个星级来争创。三、四、五星级村(社区)每年分别可申请数额不等的发展项目,村干部每月绩效报酬分别给予较高奖励。

  邓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有印说:“用‘四议两公开’进行民主科学决策,用‘四化双评’优化管理服务,初步构建起邓州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下一步,邓州市将认真抓好网格精细化管理、平台系统优化、服务事项拓展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双评’办法,健全制度机制,全面提升‘四化双评’运行水平。”

  “墙内花开香四方”

  多年来,省内外前来邓州市学习的代表团络绎不绝,累计接待学习观摩团2万余人次,受邀外出讲座800多场,让工作法推广至全国更多的乡村、社区治理,河南省郑州市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记者走进郑州市二七区绿云小区,只见人车隔离的通道井然有序,社区环境整洁美丽。在设施完备的养老服务中心里,老人正在聊天、下象棋,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谁又能想到绿云小区之前是脏乱差的集中地呢?

  “1995年,小区刚建成我就住在这里,已经有24年了。”说起绿云小区,75岁老人支康最有话语权。彼时的绿云小区共有47栋住宅楼、1730户居民,被市民誉为“绿化最美丽的小区”。随着时间推移,建成20多年的小区各项公共配套设施老化、物业管理落后,曾经的高档社区早已不见踪迹,垃圾随处可见,道路变成了停车场、绿地变成了菜地,曾经的高档小区沦为脏乱差、群众意见大的小区。

  2018年,绿云小区被列入二七区老旧小区改造首批试点。“改造怎么做?群众最有发言权。”绿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丽琴说,在改造过程中,他们充分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听”和“做”上下功夫,采取逐户上门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累计走访入户800余人次,集中征集意见12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800余条。拆除违法建设近千平方米,突出水通、路平、灯明、行畅、景美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老旧小区“颜值”与“气质”齐升,重回往日“俏模样”。

  罗丽琴口中的“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是郑州市探索“四议两公开”在解决城市社区治理难题的实践中提出的创新模式。“一征”即征求社区建设意见,“三议”即社区“两委”提议、相关单位商议、党员和居民代表会议决议,“两公开”即决议内容和实施情况公开。

  2014年以来,郑州市通过推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推动社区事务大家议、大家定、大家评,实现了社区民主科学决策的闭环式运行,走出了一条“党组织领导、各方联动、群众拍板”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新路子。截至目前,仅郑州市810个社区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协商解决各类事项58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8%。

  “问题是时代的先声。2000年前后,中国农村改革遇到了诸多矛盾和挑战,农民负担过重,村两委推诿扯皮,党组织战斗堡垒弱化,工作法正是这些问题倒逼产生的。”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四议两公开”主要创始人刘朝瑞说,让村干部讲民主、会协商,让群众讲规矩、按程序,“四议两公开”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基层的生动体现,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作为发源地,邓州更要不断创新,让工作法“墙内花开香四方”,真正成为解决我国基层治理难题的“灵丹妙药”。

   原标题: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金钥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