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津门小洋楼展示文旅新形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沈啸 编辑:李松达 2019-05-27 11:19:00

内容提要:近日,法国国家科研署“全球化进程中的文化遗产旅游”课题组到天津,参观了近代天津博物馆、五大道历史博物馆等。课题组成员、法国文化部文化遗产荣誉督查布鲁诺直言,近代天津的建筑是结合了时代背景的中西融合,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价值。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法国国家科研署“全球化进程中的文化遗产旅游”课题组到天津,参观了近代天津博物馆、五大道历史博物馆等。课题组成员、法国文化部文化遗产荣誉督查布鲁诺直言,近代天津的建筑是结合了时代背景的中西融合,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价值。

  大量近代建筑群落和历史文化街区是天津文旅特色名片。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考察调研时指出,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建军表示,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结合文旅融合工作实际和天津特色,遵循“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搞好顶层设计和政策设计,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城市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天津故事。

  政策保障 有效保护

  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天津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082处,其中名人故居约200处;经天津市政府认定的历史风貌建筑达877处;此外,天津还有长城、中国大运河两处世界文化遗产。

  多年来,天津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一是坚持依法保护,比如天津市文物局会同市规划部门制定了《天津市境内国家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划》,于2015年获天津市政府批复;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参与制定的《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成为天津文化立法领域一个重大突破。二是按照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规划、文物等部门联合完成了全市14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三是组织实施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坚持抢救性和预防性保护并举,完成了对觉悟社旧址、女星社旧址等修缮。同时,天津市政府依据《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对庆王府、先农大院等百余幢建筑实施了整理修缮和建设运营。

  习近平总书记在津参观梁启超纪念馆期间,河北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梁启超纪念馆馆长周美玲全程陪同讲解。她坦言,总书记的到来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守护好文化遗产。重点加强文物修缮管理、文物安全巡查等工作。”

  规划引导 合理利用

  和平区是天津市文物大区,共有文物建筑502栋,占全市总量约25%;风貌建筑671处,占全市总量约76%。很多小洋楼都开设了主题性文博展馆,如金融博物馆、邮政博物馆、体育博物馆等,面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

  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一方面完善了文物“四有制度”,即标识、管理人员、保护范围、职责全部落实;另一方面注重保护性开发,加强对洋楼业态的布局、规划,进行选择性招商,避免业态破坏建筑,引导企业利用房子的历史文化资源去做业态。同时,制作了和平区文物管理手册,包括文物分布地图等,向规划、建委、房管等涉及房屋使用方面的单位发放,确保文物安全。

  庆王府通过整修,不仅原有外檐风貌、院落植被和景观完整保留,室内珍贵木雕、水磨石地面、中式琉璃柱、油画、葡萄吊灯等也得到妥善保护。这里不仅恢复了餐饮、会客等功能,还增加了文化展示、游客休闲等功能。先农大院不仅恢复了街区红砖坡顶的原貌,更完整展现原有建筑风格,打造成为集餐饮娱乐、时尚购物、文博展览等于一体的体验式综合社区。

  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讠斤表示,我们坚持从“活保”到“保活”的保护利用理念,秉持“以文化为灵魂,以商业为基础,以旅游为载体”的开发利用原则,摒弃“冰冻式”保护和“透支式”开发,注重城市文化精神展现及项目可持续发展。

  扩大影响 讲好故事

  随着天津众多文物和风貌建筑与科技联网,市民、游客只要扫描建筑上的二维码,即可徜徉在生动的历史故事之中。

  天津市文物局积极开展全市文化遗产多媒体信息平台“文化遗产一点通”建设。平台集资讯传播和智能导游功能于一体,已收录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6处。市民、游客扫描文物保护单位白色标识牌匾上的二维码,即可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领略文化遗产魅力。

  历史风貌建筑门口则统一挂有由天津市政府设立的黑色标识牌匾。市民、游客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进入历史风貌建筑APP,有中文、英文、法文、日文4种语言供选择,之后可通过文字、语音、图像等形式浏览建筑信息。特别的是,打开地图导览模式和手机GPRS功能,该系统能够导航游览线路,并在游客走近风貌建筑时自动播放关于该建筑的语音讲解。

  记者在和平区采访时看到,不少建筑门口增加了由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监制的“声音地图”二维码。尤其一些建筑非旅游设施,市民、游客不能进入,但可以通过扫码登录蜻蜓FM页面,聆听洋楼故事。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2018年组建了项目组,走访了全区每一座小洋楼,查阅了大量资料。目前已经做了40个点位,邀请历史人文专家对故事把关、专业播音员录音,每个片段约10至15分钟。我们还在编写新的故事,力争成熟一批上一批,打造独特的文化旅游声音场景。”

  近年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编印了《天津旅游指南》《天津市红色旅游指南》《天津旅游一册通》等宣传资料,推出了近代中国看天津丛书(共4册,包括知名人物100位、历史大事100件、风貌建筑100座、名人故居100处),扩大了天津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影响力。同时,搞好公共服务,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已安装了118块“五大道小洋楼景区”国标交通指引牌和56块景区导览牌,建成完善的景区引导标识系统。(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