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实施一年 引进各类人才超过16万名 平均年龄31岁:栽好梧桐树 聚来天下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万福念 编辑:李松达 2019-06-14 08:56:45

内容提要:天津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此,我市出台“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打造人才品牌、加大支持力度、强化人才服务,加快引育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一年来,全市共引进各类人才超过16万名。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此,我市出台“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打造人才品牌、加大支持力度、强化人才服务,加快引育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一年来,全市共引进各类人才超过16万名。作为我市一项战略性举措,“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是怎样实现“天下才天津用”的?引来的千里马又如何留住留好,成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呢?

  留住优秀人才 才能不断往前

  “我们企业1996年成立的时候,当时规模非常的小,产值也很少,在2006年的时候落户到了天津,企业开始快速发展,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就突破了90亿元……”一走进位于天津高新区的中科曙光天津基地,公司总裁助理兼商务部总经理鲍菁丹就向记者骄傲地介绍着企业的发展历程。

  十几年潜心扎根天津,从第一条生产线、中国第一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星云”,到如今,中科曙光天津基地已经成长为拥有研发、制造、物流及各项综合业务的国内领先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公司。鲍菁丹说,是人才为企业带来了生命力:“我们这种企业是技术知识密集型的企业,整个公司从上到下都很重视技术和人才,你拥有了最优秀的技术和人才,你就有了核心竞争力。企业现在的技术人员突破1700人,比例占到了51.5%,我们研发投入的比例能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7.99%。只有留住了优秀的人才,企业才能不断地往前发展。”

  一个带有鲜明技术基因的企业,对研发人才的需求极其旺盛,尤其是随着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迅速迭代,处于加速发展期的中科曙光天津基地,每年都需要大量的优秀研发人员加入,但在招聘时还是遇到了困难。“因为咱们天津市场是有这么个特点,离北京太近,而高技术人才大多更偏好去北京,这种研发人员的招聘,对我们人力部门来说确实比较艰难。”鲍菁丹说。

  不仅在研发,这些年,中科曙光天津基地不断在扩充市场拓展能力。2012年,孙敏凭借优秀的销售经验,通过应聘从吉林长春来到天津曙光公司,崭新的工作环境,美好的事业前景,令她全身心投入进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她已经升任华北大区销售主管的位置,但心中总是缺失一份身份认同感。

  “因为来到天津大概有6、7年的时间,其实觉得自己肯定是一个天津人,但实际上还真的不是。因为种种原因,我只能符合积分落户的政策。由于自己工作比较忙,加上要积累各种材料和素材,还要排队,就搁浅了。但从内心来说,还是希望能落下天津的户口。”孙敏向记者感慨道。

  引才结构优化 产业集聚显现

  为实现天下人才天津用,在去年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我市出台“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需求,全面放宽落户门槛,政策发布后,迅速形成品牌效应,企业引才效果立竿见影。

  公司总裁助理兼商务部总经理鲍菁丹兴奋地说:“通过‘海河英才’计划,去年一年超过120名技术人员实现了落户天津,而且我们北京研发中心已经有些员工愿意主动来天津,生活成本的优势,教育的优势,包括咱们政府给的这些政策,对于高技术的人才它已经慢慢地有了更多的吸引力,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发展利好。”

  “海河英才”最大的创新是向企业放权,政策实施一年来,先后认定了两批21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这些企业所急需的人才,只要董事长签字认可,政府照单全收办理人才落户手续。作为首批认定的领军企业,中科曙光天津基地在企业中进行了严格的筛选,包括孙敏在内的8名来自不同岗位的员工通过这种渠道落了户,成为真正的天津人。

  鲍菁丹介绍,“其中,有人或许本身学历上是达不到这个规定,但是他们能力非常突出,是在实践和实战中锻炼出来的,像这种人才如果不能享受这种政策非常的可惜,急需型人才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更能解决企业的痛点。”

  顺利拿到天津户口的孙敏内心特别踏实,她想更好地融入这座给她带来幸运的城市,用脚踏实地的奋斗回报这片热土。“我很激动,很兴奋,感觉是一个阶段性的标志,跟大家讲我的例子,曙光是一个值得留的、值得好好发展的公司,天津这座城市是你的事业和家庭都能够很好地发展的城市。我一个外地人,从对这个城市不了解,到现在在这儿生孩子、买房子、落户口,觉得天津是蒸蒸日上的,我们公司也是蒸蒸日上。”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实施一年来,已累计引进各类人才超过16万人,平均年龄只有31岁,学历高、年纪轻、有技能的人才比例大幅提升,其中,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占比达到18%,人才与产业分布匹配度明显提高,引才结构也更加优化,通过人才流动带来的产业集聚也逐渐显现。

  以“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推出为起点,我市引才引智的系列政策不断完善。今年4月底,我市发布《“海河工匠”建设》政策,打造“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精准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前不久,我市又出台《天津市人才公寓认定支持办法(试行)》,满足各类人才居住需求,实现安居乐业。日前,我市还在全国率先设立人工智能专业职称,并颁发了国内首张人工智能专业职称证书。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处副处长王守成表示:“我们制定印发了人才公寓认定支持办法,准备通过改建一批现有房,转化一批保障房,租购一批商品房,新建一批公寓房,在全市遴选认定一批人才公寓,解决来津各类人才的安居问题。我们的人才绿卡,集合了很多的服务,包括为人才的父母配偶子女提供服务。下一步,我们也将围绕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和配套措施在强化引才、优化服务,完善配套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