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瓷碗的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姜晓丹 编辑:付勇钧 2019-06-25 11:20:57

内容提要:“这里是红军露宿的街巷,当时他们人虽多,但纪律严明、秩序井然。这里是红军的秘密联络站,这里是当年红军通过的桥……”进入广东韶关市仁化县的城口镇,红色文化讲解员黄本洲介绍着镇里的红色故事。

记者在倾听广东仁化县城口镇村民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  本报记者 姜晓丹摄

“这里是红军露宿的街巷,当时他们人虽多,但纪律严明、秩序井然。这里是红军的秘密联络站,这里是当年红军通过的桥……”进入广东韶关市仁化县的城口镇,红色文化讲解员黄本洲介绍着镇里的红色故事。

从东至西、从北到南,城口镇每一个村庄几乎都留有红军的足迹。

1934年10月下旬,红一方面军突破敌军第一道封锁线,举旗西进。其间,红一、三、五、八、九军团,中央纵队先后从江西崇义经过仁化长江、城口、红山等地。城口至铜鼓岭一线,是红军主力必经之路,敌人封锁最为严密。

奇袭城口镇、血战铜鼓岭之后,红军成功突破敌军第二道封锁线,为继续前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脚下,就是当年铜鼓岭战斗打响的地方。两昼一夜,战火连天,红军战士140多人阵亡。战斗结束后,当地老百姓上山捡的弹壳都有几箩筐。”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园内,黄本洲讲述着那段悲壮的历史。

战争虽然残酷,但红军经过前后,留下许多温情。其中,一只瓷碗的故事,凝聚着祖孙五代对红军的特殊情感,在这里广为传颂。

1934年冬,城口镇东坑半山村村民张堂英家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我们是路过的红军,想在你们家借宿一晚。”见是本地向导介绍,张堂英的父母为他们送米送菜、煮饭洗衣,还医治了一名受伤的徐姓红军排长。养伤一个月后,徐排长要追赶大部队,便留下一只瓷碗在张堂英家,约好革命胜利后再相聚。但这一别,再没有等到送碗的红军回来,当年11岁的张堂英,现已近百岁。

80多年过去了,原先包碗的红布早已破碎,但那只瓷碗还完好地保存在张堂英家里。

张堂英的女儿蒙日娇说:“母亲以前常讲这个故事给重孙辈听,这两年她虽然耳聋得厉害,但还是时常提到这个碗,说一定要好好保管着。”

红军碗念红军,红军街宿红军,红军桥送红军,红军碑祭红军……红色是城口的底色。这段历史虽已数不清讲过多少遍,但每一次讲,黄本洲都十分动容:“村里的老人经常说起当年红军打仗多么英勇壮烈,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一定要感恩和珍惜。”

站在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碑下,抬头望去,红军战斗雕塑、高耸的纪念碑以及山上的战壕,仿佛在诉说着峥嵘岁月。回首远眺,蓝天绿树古村,宁静而祥和。这正应了碑文上的那句话:“为有牺牲多壮志,英雄碧血铸新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