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 作者:赵鸿余 编辑:李松达 2019-07-05 09:03:23

内容提要:故乡的那条赤龙河,是我最难以忘怀的记忆。正如一首歌中所唱:故乡的河,多少回你在我梦中流过,无论我在什么地方,都要向你倾诉心中的歌……

  故乡的那条赤龙河,是我最难以忘怀的记忆。正如一首歌中所唱:故乡的河,多少回你在我梦中流过,无论我在什么地方,都要向你倾诉心中的歌……

  河有涨潮落潮,我们管这叫潮河落河,“老闷儿”(潮河到极限)时,人站在河里举手刚露指尖,落“枯底子”(落河到极限)时,水不过膝。潮水来临了,看吧,浑黄的河水打着漩地由东向西湍流着。两岸的菜农们趁潮车水浇地,村民们趁潮担水入缸,供日常做饭及饮用。

  春天来了,河坡上的芦苇刚长出几片叶的时候,芦苇丛中就出现不少的螃蟹窝,每个窝旁都有一只螃蟹在觅食晒太阳,这种螃蟹不同于河蟹,大爪上没有茸毛,八只小爪有毛。人们经常捉来吃。

  农谚:三月三,榆钱串。每到这个时节,赤龙河岸边的榆树上,串串嫩绿肥实的榆钱压弯了枝头,我们这些半大小子最喜欢爬树捋榆钱。榆钱洗净,掺在玉米面里蒸饽饽,或者将榆钱和玉米面拌在一起上锅蒸,吃起来既鲜甜又可口,别有一番风味。

  小满时节,正是拉荒插秧的季节,也是青蛙产卵的时候,整条河便成了蛙的大合唱。芦苇丛中,芦呱呱鸟(芦莺)昼夜不停地鸣叫。不多时日,河面上就有一群群小蝌蚪游来游去,芦苇丛中便有芦呱呱雏鸟问世。入夜,躺在炕上,听着鸟叫蛙鸣,渐入梦乡,真乃人生一大享受!

  盛夏来临,赤龙河便成了孩子们的世界,满河光着腚的孩童们嬉戏打闹。等静下来,捧一捧浑黄的河水,你便发现水里有不少小蜘蛛似的蟹苗。听老人们说,雌蟹每到秋天顺落河水流到海河入海咸淡水混合处甩籽,待来年孵成蟹苗又顺着潮水回流到各地河渠沟塘。怪不得,那时我们这地界儿,有水即有蟹。落“枯底子”时,我们每人拿一脸盆漂在水面,伏下身,双手伸到河底摸出一把把蛤蜊放到脸盆里。回家后开水冒一下去壳,蚌肉炒韭菜,这又是一道美味佳肴。

  那时,村人做饭都是用大锅烧干柴。每逢学校放暑假,拾柴便是我们的任务。上午吃完早饭,我们成群结队手拿着镰刀绳子,沿赤龙河岸直奔西大洼,到了地界儿,我们一阵紧忙活,就割下不少杂草,用草腰子(草绳)捆成六七个草个子,再一捆捆扛到赤龙河边,然后坐在草个子上歇息。眼看着河水潮满顶平流了,不大工夫,河水倒流,落河了,河水越流越急。我们赶紧把草个子推到河里,再把草个子用绳子紧连在一起。这时,我们趴在各自的草伐子上顺流而下。一路上嘻嘻哈哈、有说有笑甚是惬意。靠岸后,解开绳把草个子一个个拽上岸,摊开晾晒。

  秋天的赤龙河别有一番景象,岸边的芦苇吐出紫红色穗子,香蒲的莛尖上举着驼色的香棒,随风摇曳起起伏伏。我们趁苇穗尚未开花、蒲棒还没爆开时折些回来,苇穗可以扎笤帚,蒲棒晒干后,来年夏季点燃可以驱蚊虫。

  还记得,邻居方二哥,趁河水还不算凉,在赤龙河入老海河处的河中央,埋下两口头号大缸,缸口略低于河底,这是为螃蟹设的陷阱,凡随潮落河经过的螃蟹,只要掉到缸里就别想出来。在缸旁揳下两根木桩,搭成“开”字型木架,人可通过搭上的跳板,站在缸口处,用长把捞网在缸里捞蟹。最多时,一次可捞一麻袋。然后抬到街上叫卖。那时螃蟹的身价不像现在这么高,一两角钱一斤都犯“笨”。

  数九寒冬,赤龙河结了厚厚的冰,孩子们撑着凌排子在河中来回穿梭。有一次,我在冰上正玩得高兴,只见哥哥手提铁桶,肩扛冰镩和捞网,叫我跟他去逮鱼。我们避开孩子们玩的河面,一直朝西走了一大截,哥哥一连在冰面上凿了好几处冰窟,把碎冰捞净,随后用长把捞网伸进水中旋转着,不到半晌就捞了多半桶杂鱼。

  1976年,离开和兄嫂合住的三间老屋,紧靠赤龙河边盖了三间土坯房。从此,我有了自己独门独院的新家。

  那时,我在门前的河边上安了一张小罾网,每每在生产队收工回来,扳上几网,不误晚饭一顿美餐,有鲫鱼、白条、鲤鱼、黄鳝、泥鳅、草虾……我又自制了十几只小挑网,网中间把一瓶盖拴牢,里面放上鱼饵,网梁上系一长绳,绳另一端拴一块泡沫硬塑作为水漂。水少时,将自制的几只挑网沿河下到水里,每隔一段时间,用长竹竿挑起,每网准能捞上二三两小鱼虾,用不了一个时辰,就有二三斤的收获。或红烧、或盐水煮,再贴上一锅玉米饼子,真是美味可口的家乡饭。有时吃不完,用大锅炮熟,晾晒锅炮鱼,冬天做汤抓上一把,鲜美无比。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推进,我的家乡──津南区双港村已不存在了。我和全部村民都迁到宜居的美丽社区,住进了现代化的高楼。曾经的赤龙河已变成一条地下暗渠,上面修成了直通开发区的柏油路,名曰赤龙大道(街),如今车流不息、人来人往,甚是繁华,但往昔那美丽鲜活的赤龙河和临河而建的老屋,还时常在我的梦中出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