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 作者:王文英 编辑:李松达 2019-07-05 09:03:23

内容提要:对于北方家庭而言,面食一日三餐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而小麦作为面粉的主要来源,在每一个朝夕相伴的日子里,人们对它产生了难以割的情结。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农村孩子,一转眼,我离开家乡已经十三年了,但骨子里始终对小麦怀有一份感激之情。每当热腾騰的馒头端上餐桌时,我就想起小时候在家乡麦收时的景象,那是我童年岁月里最美好的回忆。

  对于北方家庭而言,面食一日三餐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而小麦作为面粉的主要来源,在每一个朝夕相伴的日子里,人们对它产生了难以割的情结。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农村孩子,一转眼,我离开家乡已经十三年了,但骨子里始终对小麦怀有一份感激之情。每当热腾騰的馒头端上餐桌时,我就想起小时候在家乡麦收时的景象,那是我童年岁月里最美好的回忆。

  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很小的时候我就已经跟着父母干农活了,6月的天空还未现鱼肚白,父亲就匆匆把睡梦中的我喊醒,“趁着天气凉快,我们争取早上把这一亩地的小麦割完”,边说边收拾工具,睡意惺忪的我背起一把小镰刀,坐着爸爸的自行车来到的田间地头。一到地里,父亲二话没说便挥舞镰刀割起小麦来。割麦子的要领是先抓一把小麦,把手放在麦秆的中间,然后把镰刀放平,贴着小麦的根部,使劲把镰刀往怀里一拉,这一把小麦就齐刷刷的被镰刀割了下来。我才刚学会使用镰刀,动作还有些生疏。

  割下来的小麦还要用“要子”捆扎好,而打“要子”恰恰是最难的部分,先取两把小麦秆,在麦穗的位置拧一圈,再把麦穗头从麦秆中掏过来,双手抓住麦秆平放在地上,一个“要子”便打好了。每次我把“要子”打好,自己看着挺好,但父亲用手一拉便散开了,他批评我打得一点都不合格。为了加快进度,父亲只让我割小麦,而他既负责割麦又要打“要子”,等到麦子割完的时候,我们握镰刀的手上都已经磨出了血泡,手上和胳膊上也被小麦秆扎的都是一道一道血印,但看着收割捆扎好了的麦子,心里却是甜甜的。

  麦收的一系列农活中,最累的要数打场了。所谓打场,就是将田里收割上来的小麦晾放在空旷的场地,使用工具碾压使麦粒和麦秆分离的过程。爸爸先要赶着牛车把捆扎好的小麦全部拉到场地里来,由于牛车装的少且速度慢,要想把小麦运完需要大半天的时间。运来小麦,首先要把小麦平摊在场地上晾晒一两天,待小麦晾晒干燥的时候,我们就用牛拉着石滚子在场地上不断的转圈反复碾压小麦,使麦粒和麦秆分离,然后我们便把麦秆挑走放在一边(可以用来喂牲口),把场地上夹杂着泥土和麦秆屑的麦粒堆积起来,这个时候打场的工作才算完成了一半。等到有风的时候,用铁锹等工具把麦粒高高扬起,将泥土和麦秆屑分离出来,这种原始传统的方法,但也饱含了劳动人民伟大的智慧。等麦粒分离干净了,我们便将小麦分装到塑料编织袋里拉回家储存,每次麦子装袋后,父亲不是先把麦子往家里运,而是先用牛车拉上几袋去乡公社的粮食站——交公粮,那时候年纪还小,对父亲的这种做法颇有些不解。

  2000年的时候,家里买了一台拖拉机,使麦收干活变得又快又方便。后来,村里三、四家一起凑钱买了一台小麦收割机,麦收的时候大家轮流着使用,我们再也不用镰刀割小麦了。收割机在拖拉机的推动下在田里面沿直线行进,一排排的小麦从收割机的前方进入,出来后整整齐齐的倒在一边。小麦收割完后,将小麦直接放上拖拉机拉到场地就可以打场了。原来打场是让牛拉着石滚子满场跑,自从有了拖拉机,可以开着拖拉机拉着石滚子满场跑了。因为拖拉机的速度比老牛速度快得多,所以原来打场需要一天的时间现在只要半天时间基本就能完成了,大大缩短了劳动时间。打完场后,父亲依旧是先拉上几袋麦子去交公粮,而我那个时候也渐渐懂得和理解了父亲。

  再后来,很多传统的需要人力操作的工作逐渐被机械化作业所取代,特别是脱粒机的普及应用,让我们的收麦工作又换了一个模样。小麦收割完后,再也不用把拉到场地里打场了,只要把脱粒机拉到自家麦田里安装固定,两亩地的小麦只需要不到两个小时便能脱完粒,和以前顶着烈日打场比起来,可真是幸福多了!有一次,我们把小麦收完,父亲把小麦直接拉回了家,我很好奇的问到:“为什么我们不去交公粮呢”?父亲笑着说:“国家政策好,给咱们农民减免了,以后再也不用交公粮了,咱国家强大了、富裕了,要给咱农民减轻负担!”

  那一年,也是我考上大学离开家乡的那年。

  由于上的大学在外地,我只有每年的寒暑假时候回家,而等到学校放假回家的时候,小麦都已经收得差不多了,我也基本上没再收过麦了。每到收小麦农忙的时候,都是父亲一个人操持着把小麦收完了,看着他晒得黝黑的脸庞,我经常劝他把土地承包给别人种,别让自己太劳累。父亲却很坚定的回答我:“我现在身体还硬朗呢,还能再干几年呢,再说现在没以前那么辛苦了,田里到处都是联合收割机,收小麦方便多了”。是的,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更加先进的农用机械——联合收割机投入到了农业生产中,让农民们收麦不再那么劳累了。看着这个庞然大物在田里辗转腾挪灵活自如,两亩地的小麦不到二十分钟时间就收割干净了,怎一个快字了得!联合收割机当时收割一亩地小麦也就几十元钱,农村家庭基本还是能负担得起,这大大解放了农村劳动力。

  现在的农村正悄然发生着巨大的改变,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条件都比以前有了极大的改善,如今农村盖起了楼房,汽车开进了家门,农村经济和农业生产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到处洋溢着蓬勃生机,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国力的不断强大以及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实领导,得益于中国人民的团结奋进,这一切都是伟大的祖国为我们创造的,我们也必将把全部所学投入到祖国的发展的建设中去,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去继续书写我和祖国之间的故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