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似水话变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 作者:王振松 编辑:李松达 2019-07-05 09:03:24

内容提要:童年的记忆里唤醒我的不是东方唱晓的大公鸡,而是父亲挑水回来,一桶一桶倒水进缸的声音。我家厨房墙根放着两口水缸,父亲每次要去挑三次水才能倒满一缸水。

  辘轳井的记忆

  童年的记忆里唤醒我的不是东方唱晓的大公鸡,而是父亲挑水回来,一桶一桶倒水进缸的声音。我家厨房墙根放着两口水缸,父亲每次要去挑三次水才能倒满一缸水。父亲当时是生产队队长,每天天不亮就去挑水,他说早起点不用排队,不影响早晨做饭。因为饭后就该敲钟、集合社员、分配农活了。

  我们村有两口井,井水都清甜可口。我家靠近村西边这口井,从晨曦初升到暮色降临,井畔辘轳的“吱吱”声不绝于耳。井圈和井台都由青石板铺成。井内壁是用青砖层层垒上来的,隔几行留有一个站脚的地方,为的是方便淘井的人上下攀爬。青砖上长满了毛绒绒的苔藓。

  我至今记得姐姐打水的情景。姐姐把水桶系在辘轳的绳子上,放绳,听到桶碰击水面的声音时就抖绳子,向下一送,向上一提,空桶翻转灌水,然后摇起辘轳,水提上来后,倒进另一只水桶里。我们家扁担两端铁链系子的长度是按父亲的身高制作的,姐姐用的时候要绾上一圈。姐姐先将两个钩子挂在水桶的铁梁上,扁担放在右肩膀上,微微蹲下,右手顺着扁担向前扶着,挺身,水桶就摇摇晃晃地离地了。

  省时省力的压水机

  1982年,我们村推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鼓励发展多种经营,我勤劳的父母承包了村里十几亩沙土地种了西瓜和花生,让我们家富裕起来。同年,我家告别了低矮的土墙房,新盖了五间明亮的青砖房。

  新房的院里除了热闹的鸡舍、绿油油的菜园,还增加一口新井,安装了一个压水机,解决了吃水浇菜园挑水的问题。压水机的缸桶大都漏水,所以使用前,先把水倒进压水机中,然后握住手柄,反复地将活塞提起压下,几个来回后水才能被压上来。不然,尽管你很卖力,水却上不来。如同人生一样,要想得到,往往需要先付出。

  后来,日子如芝麻开花。父母建起了养鸡厂。为方便给鸡喂水,又对“压水机”进行了改造,安装了水泵,在屋顶上装一个大大的铁皮水桶,只要一按开关,水就抽到屋顶水桶里,再把鸡房中水龙头一拧,一种特色的“自来水”就款款流进水槽,鸡听到水声便“咯咯哒”地叫着到水槽跟前喝水。

  自来水工程进农家

  1988年,我们村建起了水塔,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那时候是定时供水,往往是夜幕降临时,大队的大喇叭就广播:“放水啦,大家赶紧接水!”于是各家各户的水桶就叮叮咚咚响起来,能派上用场的容器,都装满了水。

  2000年中秋节,一条宽阔的水泥路从石家庄正定机场直达我们村里,并通到每家大门口。父母搬进了自己建的三层楼房别墅,冰箱、彩电等一应俱全。村里的自来水也和城市的一样随时供给了。压水机完全退出了历史舞台。

  党的十八大之后,“美丽乡村”的概念深入人心。我们村请专家设计了“梅、兰、竹、菊”四个主题文化园,修建了小桥流水、红鲤游弋的生态公园。完善了农村垃圾分类集中处理、铺设地下污水管道,雨污分流。村子里树绿地阔,到处弥漫着淡淡的花香。

  流年似水,从辘轳井到压水机再到自来水,家乡吃水形式的改变,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发展的缩影。如果辘轳井和压水机看到新农村如此美丽,人民生活如此美好,它们也一定会祝福“新时代”,把自己的隐退当成一个美丽“句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