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代代相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李松达 2019-07-10 15:14:16

内容提要:不久前,天津市首辆文明旅游宣传车上路。作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其在文明旅游、文明乘车、文明出行等方面的宣传引导,折射出天津城市的“文明颜值”。

  天津北方网讯:不久前,天津市首辆文明旅游宣传车上路。作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其在文明旅游、文明乘车、文明出行等方面的宣传引导,折射出天津城市的“文明颜值”。

  在公交集团的百年公交历史档案馆中,陈列着一辆按1:1比例定制的木制公交车,这是按1906年天津也是中国第一辆有轨电车原汁原味复制而成。走进这辆木制车身内,繁体字书写的《乘车章程》跃然眼前,其中内容梗概与现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文明条例》)很相似,比如“禁止在车内吐痰”“不得侮弄同车之客”“衣服不洁可能污染其他乘客之衣者不得登车”等,与今天《文明条例》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当保持安静,防止干扰他人”“着装整洁得体,言行举止文明”等,虽表述不同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由此可见,早在一百多年前,第一辆公共交通工具诞生之日起,社会就对文明出行、文明乘车有了一定的道德约束和行为准绳。

  “文明安全的乘车环境会使人受益,而一些不文明的乘车行为不仅影响别人,过甚者还会危及全车人的安全!”从事幼教工作的张女士认为,“按秩序排队,依顺序上车,不随便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抢座霸座,这些其实是最基本的乘车素养,如果乘客都能做到,车厢环境就能变得温馨而和谐。而除了自觉遵守这些文明守则外,当我们面对一些不文明的乘车行为,也要主动站出来,绝不能存在‘看客’心理。”

  家住西站附近的米先生表示:“我平时坐地铁6号线上下班,总能听到宣传播放《文明条例》。《文明条例》的相关内容,彰显了新时代的精神文明风貌,我们要严于律己,让所到之处都留下自己的文明足迹。”(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