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红色引擎” 奏响党建强音──滨海新区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汇聚“两新”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付勇钧 2019-07-14 08:17:53

内容提要:“赶考”路上,滨海新区整合区域资源,着力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全面构建保障体系,让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了引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建如何抓?怎么用“一根针”引好“千条线”,把各项工作“穿成串”“连成片”?

“赶考”路上,滨海新区整合区域资源,着力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全面构建保障体系,让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了引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

新领域,谁来抓怎么管?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滨海新区的“两新”组织发展迅猛:非公企业1.7万多家,就业的党员2.4万名;社会组织500多家,就业的党员2300多名……同时,也面临着点多抓不实、线长抓不住、面广抓不全的现实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两新”党建谁来抓怎么管,成为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滨海新区坚持问题导向,从顶层设计着手,结合机构改革,明确“两新”组织工委各成员单位抓党建工作职责;着眼加强重点领域党建,做强律师、民办学校、社会办医院以及社会组织、会员企业等行业党委,将各部门服务发展、行业监管职能与“两新”组织党建整合在一起。

志道厅、志仁厅、敬业厅、乐群厅、思辨厅……走进天津市大有律师事务所,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古色古香的“名字”。

“‘党建支柱、文化立所’,我们以核心价值观形成全员思想的‘最大公约数’,把‘文化立所’作为落实文化自信的切入点和重中之重。”在律所走廊,一一介绍完党建墙、法制墙、文化墙,党支部书记王健动情地说。

“如今,党建已经成了我们所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律师李坤看来,搞党建与做业务并不冲突,因为党建好、形象佳,如今,律所多人成为推进新区法治建设、服务经济发展的智囊专家。与别的律所交流时,他都会建议:“搞党建不是虚的,一定得真抓实干。”

“对,我就是被大有这种党建氛围吸引,律所主任都不当了,毅然决然地跳槽过来。”律师王传虎说。

去年,天津港保税区“两新”组织党委推动成立了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组建了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综合党委,既织密了行业党建红色网,又引领了行业发展正能量,更为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新课题,覆盖短板如何补?

“两新”组织党员分散、流动性大、覆盖难度高,面对这一社会新课题,滨海新区注重强化党组织的政治领导、组织嵌入和工作引领,推动党的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升级。

“我们想进行阵地建设,就是无从下手,这可怎么好?”接到零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党务专员邵婷的“求助”电话后,开发区中心商务片区非公党建指导员高笑荷既没有推诿,更没有扯皮:“别着急,我们马上过去,先看看场地,咱再商量怎么布置。”

多次走访,几易其稿,前前后后大半个月,党建墙做好了。红色氛围有了,公司几十名年轻人积极申请入党。党建活动怎么搞、如何把党建写入公司章程、怎么更好发挥“党聚人才”优势……在高笑荷“手把手”指导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如今,零氪科技已经成为开发区“两新”党建的标杆。

从滨海新区组织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持续推动支部建在楼上、建到片区,在56个商务楼宇、47个商圈市场、247个社区全部建立区域覆盖型党组织,对无党员企业、小微企业实现了兜底覆盖。同时,深入实施壮大党员队伍专项行动,落实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双培养”制度,“党聚人才”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我们支部刚成立时,只有6名党员,如今,公司4名高层先后入党,7名中层成为发展对象或入党积极分子,符合条件的青年骨干全部递交入党申请书。”零氪科技CEO、党支部书记张天泽介绍。

让党员有家、让组织有为。作为一个拥有10亿用户的移动互联网媒体,天津精准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有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懂车帝等。如何当好主流思想的“红色卫士”,成为摆在公司党委面前的新课题。为此,他们组织16名党员,24小时轮值审核信息内容,筑起红色防火墙,维护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如今,在党委的不断带动下,组织生活的氛围由“平淡无奇”变得“热气蒸腾”,年轻党员的心气由“做好本职”变为“奋勇争先”,业务团队的状态由“单兵作战”变为“团结会战”。

新发展,如何注入红色动力?

推动组织成长,澎湃红色动力,滨海新区新招迭出。

坚持服务先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企业,高质量的企业离不开高质量的服务。

“服务优不优、环境好不好,我们企业最有发言权。”北京卡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CEO尹利说,从意向投资到注册落户,再到载体装修、企业融资、人才招聘、市场拓展等,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充分搭建服务平台,解决了方方面面的难题,真正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滨海新区深入落实“津八条”“天津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9条”,并出台了新区的50条具体措施,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在新区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静心发展。围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组织90名处级以上干部包联228家企业,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解难题,去年共解决各类问题10187个。东疆保税港区“6·18”电商节出单量再创新高,6月1日—18日出单量达百万单,同比增长近3倍。

坚持党管人才,着力助推企业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滨海新区落实天津“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实施新区“鲲鹏计划”,组织引智对接37场,引进团队33个、各类领军人才95人,资助引进博士后48人,柔性引进两院院士专家17人。

“真是没想到啊,太感谢了。”昆仑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延海连连感叹。他原籍山东,因高级职称评审材料遗失,无法通过原人才引进审核程序。“海河英才”引进人才政策实施后,东疆保税港区送政策上门,最终从提交申请到获得准迁证,仅花费20分钟。

此外,搭建创新实践基地,吸引北大30多名教授、120多名研究生参与研发;引进百度、京东等知名企业建立联合众创空间,引进清华大学原创科研成果90个,孵化落地项目公司13个。培育1846家国家级、2374家市级科技型企业,603家国家级高新型企业。

坚持政治引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云账户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三大法宝、党的三大作风做成“红色文化墙”,向员工传递爱党爱国正能量;浩洋环宇科技公司发挥自身优势,组织策划“弘扬生活正能量行动”“健康知识普及平台”等公益项目,向旗下180万天津用户传递主流价值观。

……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红色动力,澎湃不息。滨海新区坚持奏响党建强音,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不断汇聚“两新”力量。(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