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 永不褪色的记忆──记“解放奖章”获得者 南开医院原副院长王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编辑:李松达 2019-08-21 14:25:01

内容提要:有这样一群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英勇无畏、浴血奋战,在和平安宁时期,不忘初心、敬业奉献。他们,是一位位革命老兵,是当之无愧的“最可爱的人”。

  天津北方网讯:有这样一群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英勇无畏、浴血奋战,在和平安宁时期,不忘初心、敬业奉献。他们,是一位位革命老兵,是当之无愧的“最可爱的人”。

  本报记者近日采访到“解放奖章”获得者、南开医院原副院长王伦,回首难忘的革命历史,翻开那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

  王伦老人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今年已经86岁高龄。当女儿告诉他“有年轻人来听他讲革命故事”时,老人特意早早起床,找出自己那一盒盒精心收藏的“宝贝”,整齐地摆放在茶几上,等待着记者的到来。

  老人话不多,但一枚枚军人肩章、一本本立功证书胜过一切言语。解放东北纪念、解放华中南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每一枚奖章都是那段岁月的见证。“民族危亡时刻要勇于站出来,保家卫国。”1946年2月,老人从家乡参军。1948年2月,老人所在部队担任四平战役主攻。这场战斗异常惨烈,一排排战士倒在冲锋路上,为了保证伤员抢救工作,部队专门成立了“救护机动组”,即有卫生员牺牲在战场时,由这个组派出卫生员替补上去继续战斗,王伦老人第一个报了名。

  “只要有战士倒下,我就第一个冲上去救他们。”耳边的冲锋声、炮火声、喊杀声响彻云霄,满眼的战地火光,王伦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至今说起,老人的眼神依旧坚定。

  战场上,没人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就在老人为一名战士包扎头部时,敌人的一发迫击炮弹突然在他们附近爆炸,他当时想都没想,一把将战士护在身下,战士没有再次受伤,他的右腿却被弹片炸出了一条近一尺长的伤口,顿时鲜血直流。但王伦只是简单给自己包扎了一下,又再次上前线抢救伤员去了。

  1948年底,平津战役打响,老人所在部队与其他部队联合,从东西两头同时进攻,仅用29小时就攻克天津。拿着《解放天津》这本书,王伦老人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一页写的是我们的部队。”1953年,王伦投入抗美援朝战争中。有些历史总是相似,王伦老人说:“如果再给一次选择机会,我还是会这样做。”在抢救一名伤员时,敌机开始投弹轰炸,一枚炸弹在王伦的不远处爆炸,他被炮弹碎片击中右脸,瞬时昏过去,被埋在了炮弹激起的泥土下。如果不是被战友及时救起,后果不堪设想。幸而,获救及时,但一道疤痕深深地刻在了老人的脸上。

  一次次舍生忘死,一次次顽强冲锋,是中国军人崇高革命精神的象征,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最炽热的赤胆忠诚。王伦老人在战争时期如此,在和平年代亦如此,时刻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着自己。1958年7月,老人转业到和平区甘肃路卫生院担任副院长,同年11月,调任南开区西南角卫生院副院长,1972年10月,王伦调到南开医院,在这里完整且圆满地走完了他职业生涯的后半程,直至1997年离休。(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