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撑起法治“艳阳天”──记宝坻区人民法院方家庄人民法庭副庭长、一级法官胡艳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编辑:付勇钧 2019-09-05 08:56:23

内容提要:私下里,她是活泼开朗、快人快语的“胡萝卜”;法庭上,她是公正严明、一心为民的“胡法官”。她,就是宝坻区人民法院方家庄人民法庭副庭长、一级法官胡艳阳。

天津北方网讯:私下里,她是活泼开朗、快人快语的“胡萝卜”;法庭上,她是公正严明、一心为民的“胡法官”。她,就是宝坻区人民法院方家庄人民法庭副庭长、一级法官胡艳阳。

七年来,她始终扎根审判一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公平正义,勤于当干将、勇于做先锋,以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积极作为、务实担当为百姓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2012年,胡艳阳开始从事刑事审判工作。2016年至今,她共审结刑事案件322件,年均107件,平均审限15.7天,无一件因处置不当引起当事人信访、闹访,服判息诉率高达92.59%。

依法妥善审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注重被害人合法权益的维护与弥补,胡艳阳加大调解力度,力求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促进社会矛盾根本化解。近三年来,附带民事案件调撤率达到93.72%,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近500万元。

几年来,她主办或积极参与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工作,主动承办审理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和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开创性的刑事案件,在社会上引发较大反响,也由此形成了胡艳阳“首起”现象。

穿上法袍,她是威严的法官,站上讲台,她是义务宣传员,面对少年犯,她则是耐心的辅导员。“我看过太多青少年失足案例,太让人痛心疾首了,争取尽我所能减少青少年犯罪情况,拉回失足边缘的青少年。”胡艳阳说,这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所以在完成日常审判工作基础上,她把业余时间都放在了预防青少年犯罪、普及法律知识活动中。

为更好做好未成年人工作,胡艳阳自学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努力提升相关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紧密结合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工作实践,积极开展少年犯的回访帮教工作,主动联系社区矫正部门,结合他们的成长经历和犯罪诱因,提供矫正意见、帮助制定矫正计划,并及时进行跟踪走访,引导他们真心悔过,重新做人。

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团区委组织的“模拟法庭校园行”活动,与有关单位组成模拟法庭,选取校园多发暴力犯罪案件,精编剧本、精心排练,以情景剧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足迹踏遍了全区大中小学。(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