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智 守护你的钱袋子 ──武清区瓦屋村“金融知识进农村”见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编辑:李松达 2019-09-21 09:30:32

内容提要:9月18日上午,在京津冀交界处的武清瓦屋村一片热带水果大棚旁,临时搭起的一座两百多平方米的白色顶篷下,一场别开生面的金融扶智活动开始了。几十位村民围坐在一起,他们中大多是花白头发的老人,个个却像小学生一样专注地听着。讲课的“老师”是来自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大连银行和武清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他们都很年轻很专业,说的话却格外接地气儿。

  天津北方网讯:9月18日上午,在京津冀交界处的武清瓦屋村一片热带水果大棚旁,临时搭起的一座两百多平方米的白色顶篷下,一场别开生面的金融扶智活动开始了。几十位村民围坐在一起,他们中大多是花白头发的老人,个个却像小学生一样专注地听着。讲课的“老师”是来自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大连银行和武清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他们都很年轻很专业,说的话却格外接地气儿。

  “新版人民币有啥变化,咋识别真假?”“一些手机APP说钱投进去以后,利率很高还保本保收益,为啥不可信?”“如果有人要花钱借您的身份证去用行不行?”“有自称是保险公司的人过来推销高收益率的保险产品,您买吗?”在讲解的过程中,年轻的“老师”们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几乎都是村民们感兴趣的,也应该是曾经困扰过他们的。别以为大爷大妈们不懂啥叫APP,他们几乎人人兜里都揣着智能手机,到村头镇上超市买东西,扫码支付利落着呢!

  记者听到有两位大爷窃窃私语:“那谁家的老婆两年前就因为买‘保险’被骗了1万块。”“咱村也有被骗钱的?”记者好奇。“喏,就是坐那边穿蓝外套的那位。”这或许就是乡村不同于都市的地方,一家出过什么事,全村都知道。“那骗子自称是河西务镇上的,说他卖的保险每年可以吃很高的利息。我老伴儿就回家撬开地板把一万块钱拿去了……后来就没有后来了。”穿蓝外套的大爷摇着头。

  “不过,咱村这两年没有一个被骗钱的了!”几位村民告诉记者,“两年前,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的帮扶工作组驻村后,除了帮着修路扶困,还经常挨家挨户串门给我们讲解金融知识。可以这么说,咱村村民防诈骗的警惕性比很多村都强。”

  “这个村共有304户997人,年轻人基本都出门打拼了,多数都是老人留守,拉扯小孩。人员情况在目前中国村庄中很有典型性。”人行天津分行驻村工作组组长、瓦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郭庆介绍。近年来各种网络诈骗花样翻新,而农村的老人与外界接触少,金融知识难免跟不上,“咱们就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他们做金融知识普及,提升老年人的风险意识。”

  活动现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还与村民们进行了答题互动,并捐赠了金融知识读本、《小狐狸豆豆系列》漫画、《防骗48招》手册等。

  这也是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在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组织的活动之一。今年6月,他们还进这个村开展了“守护你的钱袋子”等系列活动。其初心是让金融知识进农村成为一种长效机制。(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