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鸟类迁徙季!10万多只候鸟到达北大港湿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靳永锋 2019-09-23 13:48:00

内容提要:自9月起,南迁候鸟已陆续到达天津,据监测,目前已有鹭类、鹬类、雁鸭类等10万多只候鸟到达北大港湿地,与往年相比今年是同期数量最多的一次……

天津北方网讯:又到了候鸟迁徙季,自9月起,南迁候鸟已陆续到达天津,据监测,目前已有鹭类、鹬类、雁鸭类等10万多只候鸟到达北大港湿地,与往年相比今年是同期数量最多的一次,9月下旬后,到达本市的候鸟数量将逐渐增多,并于10月中下旬进入高峰期。

据介绍,天津市野生动物资源非常丰富,其中又以鸟类资源尤为突出,这主要是因为本市是全球8大重要鸟类迁徙通道之一—东亚至澳大利亚鸟类迁徙通道的重要中途停歇地,每年春秋两季在我市迁徙和停歇的鸟类数以百万计。根据天津市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报告,天津市共记录陆生野生动物485种,其中鸟类416种,包括东方白鹳、遗鸥、丹顶鹤、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白肩雕、金雕、白头鹤、白鹤、黑鹳11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以及大天鹅、小天鹅、白琵鹭、黑脸琵鹭、鸳鸯、苍鹰、大鵟等59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兽类43种,包括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3种;两栖动物8种,爬行动物18种。

“今年4月,天津市正式成立了天津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关于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要求,将各区、市级相关部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级环保督察和全市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考核指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森林野保处四级调研员教效同表示,天津以狠抓日常基础工作为重点,开展巡查督查救护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公安民警、执法人员及志愿者72726人(次),出动车辆12247台(次),检查点位73601处(次)。市野生动物救护部门共救护陆生野生动物1922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9只,放归野生动物98只。同时,开展人工繁育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野生动物交易、食用、运输等方面的监管。此外,天津还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扎实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的落实,相关区积极推动土地流转、生态移民、引水调蓄、巡护防护、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等工程建设。

今年以来,天津市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针对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件,共立案64起,破案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2人,有力打击震慑了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每年的3月至5月、9月至11月均是天津市禁猎期。天津市任何时候均禁止捕捉野生动物,禁猎期的处罚将更加严重。”教效同说。

关于捕捉麻雀的违法问题,教效同表示:捕捉麻雀属于违法行为。麻雀是被列入《国家保护的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的,纳入了法律保护范围。猎捕麻雀 20只以下的,依法应由相关部门给予行政处罚并处以罚金,根据国家林草局发布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方法》规定,1只麻雀的基准价值是300元人民币,所以非法猎捕1只麻雀,将处猎获物一至五倍罚款,也就是300至1500元。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如果猎捕麻雀达到20只及以上的,属于非法狩猎“情节严重”的行为,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