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村民的“跑腿儿”人──记西青区张家窝镇西闫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长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编辑:付勇钧 2019-09-26 09:01:47

内容提要:采访当天,张家窝镇西闫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长庚风尘仆仆地从一户村民家赶回办公室。“今儿村里有户人家办白事,我们班子成员一早就都过去忙活了。我们村红白喜事都有统一的办理标准,班子成员必须到,党员志愿者全程服务,杜绝攀比、摒弃陋习,让村民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这是延续了多年的规矩。”杨长庚说。

采访当天,张家窝镇西闫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长庚风尘仆仆地从一户村民家赶回办公室。“今儿村里有户人家办白事,我们班子成员一早就都过去忙活了。我们村红白喜事都有统一的办理标准,班子成员必须到,党员志愿者全程服务,杜绝攀比、摒弃陋习,让村民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这是延续了多年的规矩。”杨长庚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西闫庄村人,杨长庚对村子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始终倾情倾力为村民服务,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在张家窝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宣传墙上,全镇18个村书记每人用一句话表达了自己服务群众的心声。其中,杨长庚这样说:“村民的嘴,我的腿。村民有事来找我。”

在他看来,村干部要学会先服务后管理,能倾听村民的心声,能和群众说知心话,做到民声民意快速响应。百姓有什么事情都愿意和党组织说,愿意找党组织解决,干部和群众才能真正“心贴心”。 

在杨长庚的办公笔记上,详细记录着每个月“村民议事会”的议题。村民提出了哪些问题、解决了哪些、还有哪些需要协调再反馈,杨长庚心里都有数。

2012年,西闫庄村完成平房改造,村民全部搬迁到了家贤里小区。“刚开始都不适应。下楼倒垃圾不习惯、抽水马桶用不惯、邻里隔音不好总闹纠纷……那会儿村民们有意见、有抱怨,常聚在一起议论。我想不如把大伙儿凑一块儿,发发牢骚,看看哪些事能解决。”杨长庚说,就在这样的前提下,“村民议事会”诞生了。多年来,每月1日固定举行的“村民议事会”,已累计收集村民的各类意见建议130余条,解决医、食、住、行、便民服务、村民待遇等问题55个。

服务到位,群众满意。在杨长庚的带领下,村党员干部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带头”和“党员联系户”活动,建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站,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进站办公,根据群众实际需求提供“点单式”服务。

“能解决的马上办,解决不了的赶紧协调沟通,把情况讲明白。只要是村民提出的事,事事都要有回话儿。”杨长庚说得实在。

说着,杨长庚递过一个纸巾盒。他说,村里每家每户都收到过这个“特殊”的纸巾盒。外表看似普通,上面却有一处贴心细节:纸盒上印着杨长庚和其他班子成员的姓名、手机号。24小时开机,村民有事随叫随到。杨长庚直言,当好村民的“跑腿儿”人,跑的是责任,更是村民的信任。

去年,西闫庄村在全区率先完成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过上了工作有薪金、集体有股金、房屋有租金、生活有养老金的“四金”生活。杨长庚坦言,眼下的工作还是要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多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让村民共享发展的红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