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候鸟飞临四大湿地 天津多措并举保护候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李松达 2019-10-05 10:12:24

内容提要:10月正值候鸟迁徙的高峰期,目前已有鹭类、鹬类、雁鸭类等大批候鸟飞临天津四大湿地,与往年相比今年是同期数量最多的一次。为了保护候鸟,天津以狠抓日常基础工作为重点,全面深入贯彻落实长效机制,同时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以及野生动物交易、食用、运输等方面的监管。

  天津北方网讯:10月正值候鸟迁徙的高峰期,目前已有鹭类、鹬类、雁鸭类等大批候鸟飞临天津四大湿地,与往年相比今年是同期数量最多的一次。为了保护候鸟,天津以狠抓日常基础工作为重点,全面深入贯彻落实长效机制,同时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以及野生动物交易、食用、运输等方面的监管。

  天津野生动物资源非常丰富,其中又以鸟类资源尤为突出,每年春秋两季在本市迁徙和停歇的鸟类数以百万计。根据天津市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报告,天津市共记录陆生野生动物485种,除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外,还有市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三有”野生动物。

  今年以来,天津各区、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工作任务。“天津扎实开展巡查督查救护工作,今年,全市共出动公安民警、执法人员及志愿者72726人(次),出动车辆12247台(次),检查点位73601处(次)。市野生动物救护部门共救护陆生野生动物1922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9只,放归野生动物98只。”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森林野保处四级调研员教效同表示,今年,天津在全市范围内对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开展了专项清查整治行动,坚决取缔非法养殖场所,进一步规范合法经营利用行为。

  湿地和各类自然保护区是野生动物最重要、最集中的栖息地。天津市90%以上的野生动物分布在各类湿地、自然保护区中,因此加强对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对野生保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天津市继续扎实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的落实,相关区积极推动土地流转、生态移民、引水调蓄、巡护防护、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等工程建设。目前,北大港、七里海、大黄堡、团泊四个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已经对核心区实现封闭或半封闭式管理,并设置了警示标识和电子监控设施,做到了巡查监控全覆盖。”教效同表示。

  据介绍,天津强化野生动物交易、食用、运输等方面的监管。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委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食用农产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市场交易环节、药品流通环节,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分别与和平、红桥、北辰区政府,联合开展了针对野生动物交易场所的整治行动。市交通运输委重点加强了对铁路、公路、水路、民航运输和寄递物流等场站和点位的检查,特别是加大了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和普通公路重点点位的检查,共设立野生动物保护标志牌20块,排查各类车辆165.5万辆。今年以来,天津海关共查没各类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制品324件,从天津口岸共进口野生动物42批、1463头(只)。此外,按照《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要求,天津市将各区、市级相关部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级环保督察和全市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考核指标,检查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各区、相关部门绩效考评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