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斗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宋珅 编辑:李松达 2019-10-12 10:42:56

内容提要:1929年6月下旬的一天,阴云密布,警笛呼啸,几辆警车驶进天津市红桥区西关西。在军警的喧嚣中,多名拖着沉重铁镣的青年从车上下来,“铛啷”“铛啷”,十几双脚伴着铁镣拖地发出的铿锵声,向监狱深处走去……这便是当年发生在河北省第三监狱(现天津市人民医院)门前的情景。

  天津北方网讯:1929年6月下旬的一天,阴云密布,警笛呼啸,几辆警车驶进天津市红桥区西关西。在军警的喧嚣中,多名拖着沉重铁镣的青年从车上下来,“铛啷”“铛啷”,十几双脚伴着铁镣拖地发出的铿锵声,向监狱深处走去……这便是当年发生在河北省第三监狱(现天津市人民医院)门前的情景。

  据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周巍介绍,1929年5月至1930年“五一”前后,由于叛徒的出卖,以及“左”倾路线的严重影响,天津地区党组织遭到极其严重的破坏,一年左右的时间,包括傅茂公(彭真)、金城、詹大权、郭宗鉴、薄一波、齐国桢等在内的一批党员干部被捕。国民党当局妄图用惨绝人寰的酷刑摧残他们,将共产党组织一网打尽,但傅茂公(彭真)等人坚贞不屈,没有泄露一丝党的秘密,最终敌人无计可施,便将他们判以重刑,投入河北省第三监狱。

  在这座人间地狱里,监狱当局把政治犯与普通犯关押在一起,施行残酷的“虐杀政策”,犯人生活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生活条件极差,几乎每天都有人死亡。政治犯左镇南(共青团干部)被残酷迫害致死后,傅茂公(彭真)联合其他难友,在党组织的秘密领导下,想方设法利用社会舆论披露了这一事件,国民党当局怕事态扩大,便将政治犯与其他犯人分别关押。通过这次斗争,狱中建立了秘密党支部,负责人便是傅茂公(彭真)、郭宗鉴、詹大权、叶玉文和卢福坦。

  1930年6月,中原大战处于拉锯过程中,监狱地下党支部认为利用这个时机开展斗争,以争取某些自由和改善生活待遇是可能的,于是向狱方提出严正抗议,提出改善生活的八项要求,限期让监狱当局答复。遭到拒绝后,120多名政治犯于1930年7月2日,展开了第一次绝食斗争。绝食斗争开始后,狱方惊恐万状,立即把傅茂公、李运昌、叶玉文等20多人押往陆军监狱,把他们认为是首要分子的郭宗鉴和有可能劝说进食的10多个人押进单人牢房,送去好饭好菜,进行诱骗。但全体政治犯在狱中党支部领导下,团结一致,毫不动摇。于是,敌人又调来一批军警和铁甲车,组成临时执法处,准备镇压。当荷枪实弹、全副武装的军警站在牢房门口时,绝食的难友们纷纷向士兵宣传绝食真相,争取他们的同情和理解。绝食进行到第三天,报纸上陆续刊载第三监狱政治犯绝食的消息,引发强烈社会反响,顺直省委也发出《动员广大群众援助被捕战士绝食运动》的紧急通告,动员群众募捐和到监狱里慰问绝食者。绝食第四天,一些新闻记者到狱中采访,转天各大报刊都作了报道。

  当时正值蒋、冯、阎中原大战吃紧之时,控制天津政局的阎锡山担心因为政治犯的绝食导致后方不稳,遂令天津当局迅速解决狱中绝食问题。在各方压力下,反动当局妥协了。到绝食的第五天,时任公安局长曾延毅到狱中看望政治犯,表示当局对所提条件,除“允许阅读报刊”一条外,其余全部接受,郭宗鉴等人当天转回新监。经过五天艰苦的搏斗,绝食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

  第三监狱中的殊死斗争,进一步坚定了共产党员为革命奋斗终身的信念,为党培养了一批骨干,保存了一批干部,这些同志出狱后,积极投身于抗日战争,成为党的中坚力量。

  岁月如梭,当年的河北省第三监狱已不复存在,天津市人民医院拔地而起。医院西北侧唯一保留下来当年的一座炮楼和院门口名为“习艺所南街”的小马路,提醒着人们永远不要忘记那段历史,不要忘记那些曾在狱中与敌人顽强斗争的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牢记并传承这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革命精神。

  小资料

  河北省第三监狱

  天津市红桥区西关西是个极有地标性的位置,老天津人都称此地为小西关。该地址原为河北省第三监狱,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原名“习艺所”,1928年国民党反动派为强化反动统治,用以关押政治犯。2004年,天津市人民医院兴建于此。

  河北省第三监狱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曾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因为它是中国近代第一座改良的新式监狱,更是因为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一批共产党人在狱中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而被后人铭记。(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