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把小我融入大我”──将巨大爱国热情转化为强大发展势能之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天津日报评论员 编辑:付勇钧 2019-10-18 08:41:00

内容提要:爱国是最深沉的情感,报国是最真挚的告白。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南开大学迎来建校100周年。一部南开的校史,就是一曲昂扬的爱国主义壮歌。


天津北方网讯:爱国是最深沉的情感,报国是最真挚的告白。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南开大学迎来建校100周年。一部南开的校史,就是一曲昂扬的爱国主义壮歌。“我们风华正茂、重任在肩,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永远奋斗,把祖国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国庆盛典到现场观礼的南开大学学子阿斯哈尔·努尔太,说出了青年学子们的壮志豪情。

国庆盛典是一堂振奋人心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爱国,这一源自内心的质朴情感,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最近,《我和我的祖国》成为“爆款”电影。聚焦七个重大历史瞬间,不同时期不同人物,相同的爱国心、家国情,引燃了无数人的爱国激情。“你以为升起来的,仅仅是一块红布吗?二十八年革命,两千万人牺牲,无论如何,我都要保证新中国第一面国旗顺利升起。”工程师林治远克服恐高心理障碍,爬上20米高的旗杆,解决了电动装置技术问题,当看到开国大典上那面冉冉升起的红旗,无数人为之泪目。对于普通人来讲,爱国不是豪言壮语、惊天动地,这种真挚的情感,就存在于脚踏实地、敬业奉献中。

“你是中国人吗?是!你爱中国吗?爱!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重温并回答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发出的“爱国三问”,让很多青年学子更加感受到家国情怀的厚重与珍贵。携笔从戎、建功军营的“南开八学子”,践行报国志,练就真本领,在部队的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了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天大硕士生李戈,扎根祖国贫困山区,走村入户解难题,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把青春献给扶贫工作;一位又一位大学生支教人、志愿者走进大山深处,为西部儿童创建梦想教室,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翅膀……许许多多的青年用奉献与担当,诠释着爱国奋斗的时代内涵。

“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第一站来到南开大学,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仅激励着南开学子以实际行动继承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更激励着每一个人在奋斗中践行责任担当。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心怀爱国之情、践行报国之志,就要时时自问,为人民做了什么,为党担当了什么,为国家奉献了什么。从把生命献给援疆事业的席世明,到埋头苦干、刚直不阿的王连山,从“蓝领专家”孔祥瑞,到放弃大城市生活、立志改变农村面貌的侯隽,每一位爱国者的行动,都是最生动的教科书,激励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把爱国之心、为民之情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

激情在开拓进取中燃烧,热血在蓬勃发展中流淌。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让我们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去,以担当作为、拼搏奋斗,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绚丽篇章。(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