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内分泌科成功救治一例高渗高血糖状态糖尿病患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韩苗苗 王树云 编辑:吕斌 2019-10-21 16:19:26

内容提要:国庆节期间,西青医院内分泌科专业能力凸显,成功救治了一例高渗高血糖状态的危重糖尿病患者。

    天津北方网讯:国庆节期间,西青医院内分泌科专业能力凸显,成功救治了一例高渗高血糖状态的危重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高渗高血糖状态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后果危重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主要诊断依据是血浆渗透压升高(正常应在300mmol/L以下),本病患者血浆渗透压都在350mmol/L以上。特征为严重高血糖、脱水和血浆渗透压增高而无明显的酮症酸中毒;患者常有意识障碍或昏迷,发生率低,而死亡率很高,有报道称死亡率接近发病的1/2。

  国庆节那天,值班医师如平日一样查房下医嘱接收病人,按部就班,一一进行工作。虽然夜间收治病患已是家常便饭,但是她大概也没预料到收治了这样危重的一位病患。晚上7点左右,接到急诊科电话,一名68岁女性,意识不清,静脉血糖显示74mmol/L,既往心脏病病史(房颤20年),需要紧急收住院。一撂电话,她马上告知值班护士准备床,并准备好监护、吸氧装置,做好急救准备。

  患者很快转入到内分泌科,值班医师立即了解病况。患者糖尿病10余年,自行停用胰岛素1年,平素不能按时服药,不监测血糖,饮食控制差,入院前期大量进食水果等含糖量高食物。入院时患者意识不清,呈谵妄状态,答非所问,且脾气暴躁,急诊化验示血糖74mmol/L的明显升高值。血浆呈高渗状态,血尿素氮、血肌酐也均明显升高,患者心、脑、肾等多脏器功能已出现异常。值班医师马上予监护、吸氧、补液、降糖及维持电解质平衡治疗,并向患者家属交代患者病情,告之病危。因为糖尿病高渗高血糖状态的高死亡率,该患者受到科室从科主任到每位住院大夫的重点关注,经过全科的密切观察、积极救治,恰当调整应用各种药品,1天后患者意识开始转清,4天后高渗状态基本解除,停掉病危,患者住院10天好转后出院。

  该患者没有走向危险深处并能尽快好转出院,得益于西青医院内分泌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以及患者家属的信任和配合。但是糖尿病高渗高血糖状态的高死亡率必须受到重视,我们要救治病患要紧,但更重要的是应尽量预防该病症的发生。目前,糖尿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糖尿病患者应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提起高度重视,控制饮食,遵医嘱用药,适当运动,一刻也不能放松。同时,患者自身学习也是糖尿病治疗的一部分,我院内分泌科自2013年起至今,每月举办1次患者教育活动,积极宣传糖尿病饮食、运动、生活防治、并发症等相关知识。糖尿病的防治是一件需要医生和患者及患者家属共同进行的事情,功在平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