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农学院科技特派员上门送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李彤 2019-11-14 18:35:58

内容提要:把农业科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家里,是天津农学院科技特派员的职责使命。今年以来,学院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农村基层一线“上门”送服务、解难题,开展科技帮扶、科技扶贫和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本市乡村脱贫致富向纵深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把农业科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家里,是天津农学院科技特派员的职责使命。今年以来,学院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农村基层一线“上门”送服务、解难题,开展科技帮扶、科技扶贫和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本市乡村脱贫致富向纵深发展。

鸡蛋是市民餐桌不可或缺的食材之一。然而养殖场每天也会产生大量的鸡粪,处理不好就会污染环境。比如天津农垦渤海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就面临着每天100吨鸡粪处理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农学院科技特派员徐晓燕教授指导企业建成了全国第一条全自动化利用黑水虻处理鸡粪的生产线,用生物技术来治理环境问题。

“一方面虫吃粪,治理了污染;另一方面高蛋白昆虫黑水虻的养殖也能为农户带来不少的收入。因此我们引导农户用少量的投资,引入新的产业,与养殖企业进行合作。这样一下子解决了企业治污和农民增收两个难题,双赢。” 徐晓燕说。

目前,该项目已经在示范基地建设了1300平米的种虫养殖与示范区。徐晓燕他们先后在宝坻区、蓟州区、宁河区、静海区等地组织多次大型培训会,陆续走进7个困难村的农户家中开展指导,帮扶农户100户,带动周边200余户开展高蛋白昆虫的养殖。每年,农户仅此一项就能增收超过2万元。

不仅仅是徐晓燕,深入农村生产一线传播科学技术的还有“水产专家”邢克智、“蘑菇专家”班立桐、“葡萄专家”田淑芬、“稻米专家”崔晶等。这些农业科技工作者们在田间地头把先进的农业种植、养殖技术手把手传授给农民,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