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以创文为抓手打造文明生态宜居城 创建文明城区 创造美好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编辑:李松达 2019-11-15 07:42:59

内容提要:城市核心是人民,文明城市人民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利民惠民是根基。在创文过程中,西青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通过文明创建,让群众生活更加舒心、更有品质和保障。

  天津北方网讯:城市核心是人民,文明城市人民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利民惠民是根基。在创文过程中,西青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通过文明创建,让群众生活更加舒心、更有品质和保障。

  今年以来,住在张家窝镇的居民都会有一个相同的感受: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多了。在荣盛里小区,刘大爷几乎每天都和老伴儿到小区门口新建的小公园里遛弯儿。公园面积不大,但精致小巧。步道、灯光、座椅等设施一应俱全,“老伴儿身体不好,走不了太远路。以前没建这个公园,她都不怎么出门。现在我们常来这儿晒太阳,白天看花、晚上赏灯,遇上熟人还能聊几句。老伴儿的精神头好多了。”刘大爷说。

  将街头巷尾和小区周边的“边角料”进行绿化种植,建成小型公共休闲场地,这样的小公园有个形象的称谓──“口袋公园”。今年,张家窝镇积极整合资源、合理规划,集中建设了多个“口袋公园”,让社区居民开门即见绿、出门进公园,获得了群众的齐齐点赞。

  创文期间,西青区紧紧围绕利民惠民这一目标,坚持不懈抓落实,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民心工程,筑牢文明城区的根基。在美化生态环境方面,西青区先后启动了清新空气、清水河道、清洁村庄、清洁社区、绿化美化的“四清一绿”工程,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24%,绿地率达36.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平方米。在完善交通体系方面,西青区相继建设了友谊南路延长线、广乐道等23条道路,打通阜锦道、紫阳道等10余条断头路。

  城美在环境,人美在心灵。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要培厚文化底蕴,老百姓知书达理、秉礼尚义,城市文明就有了基础。为此,西青区大力实施文化事业繁荣工程、文化产业振兴工程、文明素质提高工程、文化体制创新工程和文化品牌培育工程,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积极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区图书馆、文化馆、少年宫、影剧院等文化设施,建成7万平方米的区文化中心和9个社区文体中心。提升基层群众文化室和文化广场,建成9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中心、149个村社书屋,开办社区书画院、书画班,让群众文化活动有去处、有空间。

  行为言表,言为心声。社会文明需要浓厚的思想道德文化底蕴,把文明意识带进群众心底。

  坚持多年的好家风、好家教传承活动,已经成为西青区民风建设的一张名片。“最美家庭”创评活动连续六年开展,共评选出“最美家庭”507户,其中全国“最美家庭”8户、市级“最美家庭”182户。今年,区妇联和区委宣传部联合开展“创文明之城·建最美之家”活动,近200场家风村风大家谈、好家庭好家风宣讲,涌现出“最美家庭”203户。其中,2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24户家庭获评天津市“最美家庭”。(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