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进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736平方公里!一叶绿肺润津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曲璐琳 2019-11-26 07:59:00

内容提要:当下正值初冬季植树造林的时节。作为本市今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天津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造林绿化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近日,记者在双城生态屏障区津南双桥河片区看到,建设者正在加紧种植乔木、果木、灌木、地被等苗木,据介绍品种包括龙柏、国槐、圆蜡、椿树、山桃、枣树、桃树等58种。

  天津北方网讯:当下正值初冬季植树造林的时节。作为本市今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天津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造林绿化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近日,记者在双城生态屏障区津南双桥河片区看到,建设者正在加紧种植乔木、果木、灌木、地被等苗木,据介绍品种包括龙柏、国槐、圆蜡、椿树、山桃、枣树、桃树等58种。

  为加快实现生态屏障区规划目标,今年本市重点实施造林绿化、水生态环境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旅游发展、道路交通建设、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拆迁与生态修复、污染治理、综合监管十项工程。“今年计划建设项目119个,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其中,拆迁与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143.76万平方米,造林绿化工程已完成6.2万亩。”天津市双城生态屏障指挥部副组长范树合对记者说。

  目前,指挥部正加紧筹划明年建设任务安排,重点围绕十项工程,全力推进拆迁修复、造林绿化、路网建设、水系连通等,特别是路网建设,将建成“五横”“两纵”游览路并配套部分林间路,总长度约160公里。据范树合介绍,明年本市还将围绕金钟河湿地片区、古海岸生态绿廊、卫南洼湿地片区、海河生态芯滨河绿带等八大造林任务,形成“天”字形主骨架的林带。同时,围绕形成片林、林带等造林绿化工程,通过插花补缝、修边整堰,把现有片林连起来,形成规模化的林带,最终展现出成林、片林、大林、大水、大绿景观特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上月获得批复,对屏障区的定位、方向进行了明确。同时批复的还有水系、路网的两个专项规划,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在编制包括环保、旅游的专项规划。截至目前,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的系统已经形成。

  根据规划,未来3至5年,本市将高标准建成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到2021年,屏障区内蓝绿空间占比达到65%;到2035年,生态屏障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0%,形成一级管控区“天”字形主骨架,一座联通南北的生态廊道将为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霍兵介绍,规划还明确了本市生态骨架的结构为“三区、两带、中屏障”,其中“三区”包括北部的蓟州生态保护区、中部的七里海、大黄堡湿地片区和南部的北大港、团泊湿地片区。“两带”指沿海生态屏障带和西部防护林带,“中屏障”是双城管控的中间区域,通过“中屏障”将南北两大湿地连接起来,同时向北连接北京副中心通州区,向西南连接雄安新区,形成京津冀环首都屏障带,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天津作用。(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