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力推“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放”出效率 “管”出规范 “服”出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苏晓梅 编辑:刘颖 2019-12-09 07:59:20

内容提要:已至岁末,回顾2019年,“营商环境”一词可谓天津推动经济发展的热词。深入实践“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政府当好“店小二”,刀刃向内、深化改革,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而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深入推进,一棵“世界标准、国际通行”的营商环境“梧桐树”已在津沽大地深深扎根,引数不清的“金凤凰”前来安家筑巢、成长腾飞。

  天津北方网讯:已至岁末,回顾2019年,“营商环境”一词可谓天津推动经济发展的热词。深入实践“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政府当好“店小二”,刀刃向内、深化改革,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而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深入推进,一棵“世界标准、国际通行”的营商环境“梧桐树”已在津沽大地深深扎根,引数不清的“金凤凰”前来安家筑巢、成长腾飞。

  速度──3.26天接电背后的简政放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11月19日下午3点,在寒风中守候良久的潘庄供电服务中心外勤班班长王耀忠终于等到电话另一端国网天津宁河公司调控中心陈月传来的指令:“经核对工作内容无误,可以合上潘丰212线路紫藤园3号箱站2号间隔开关。”

  “收到。”王耀忠一边回复,一边合上了开闭站的开关,瞬时,玉竹园、银杏园顺利实现用电“转轨”,由前期施工建设期间使用的临时电转为正式用电。

  “这两个小区能按期完工,多亏电力公司多次开通绿色通道。”天气虽冷,但在潘庄示范小城镇农民安置用房建设工程送电现场,天津诚通创远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负责人刘明毅脸上却洋溢着温暖的笑容。

  谈到电力支持,刘明毅感动依旧。此前,该公司首次入驻宁河区进行土地开发,两眼一抹黑,没想到宁河供电综合能源服务部主任杨庆臣主动上门收集客户资料,现场勘察,很快将刘明毅提出的5台400千伏安临时变压器送上了电。

  半月后,刘明毅又找到杨庆臣。

  “工期又加紧,还得申请4台,这回特别急,下周机器就到位,帮我想想办法吧。”

  再次令刘明毅感到惊讶的是,从业务受理到送电仅用4天。配套1278户居民电表提前完成安装,小区如期送电,还迁百姓即将入住新房。

  “获得电力”是营商环境升级的重要环节和关键指标,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高效能源支撑为突破口,我市最近制定了《简化中低压等级配套电力线性工程审批流程实施方案》,进一步简化中低压等级配套电力线性工程审批流程,减少办理环节、压缩审批时限,降低“获得电力”接入成本。目前,我市接电速度持续加快,低压用户平均接电时间控制在3.26天。

  不仅是“获得电力”这一指标,近年来,我市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全面推行“五减”改革,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一律下放,全力服务市场主体。

  今年9月,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打算在津投资5000万元设立一家经营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类全资子公司。

  “当时并未确定最终登记地点。”企业负责人说,“河西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在我们咨询注册登记时,就建议可以先进行企业名称申报,并当场为我们增加‘信息系统’行业门类,解决了自主申报行业表述选择不了的难题。”

  企业最终决定在河西区登记时,已是企业名称到期最后一天晚上7点多,河西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24小时预约服务制度”,当晚加班为企业完成了设立登记。

  2018年以来,我市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累计由1133项减少到227项,减少80%,共取消188个办理环节,共取消106个证照,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平均时限21.2天缩减至5.4天,减少74.4%。而就在本月初,我市继“二十四证合一”后,又实现“三十证合一”。

  力度──电子处方背后的创新监管

  利民利业大小事,风物长宜放眼量。

  听邻居说家门口的药店也能开处方药了,12月5日,市民吴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位于河西区的海王星辰健康药房(天津分公司)店,打算开点消炎药。

  在店内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吴先生按照症状在店内电子处方系统服务终端上自助“挂号”,与一位内科执业医生开始了一次现场网络问诊。

  “请问您的症状是什么?”视频另一端的医生询问。

  “大夫,我这两天嗓子肿了,还有脓,能给我开点消炎药吗?”吴先生回复。

  “之前有过类似情况吗?”医生问道。

  “半年前我也是差不多的症状,嗓子上有小白点,没太注意就发烧了,去医院大夫给开的可乐必妥,效果挺好的。”吴先生描述着自己的情况。

  “问诊”中,在线医生还询问了吴先生的年龄、有无过敏史、用药禁忌等等情况。并根据吴先生提供情况,在线开具了电子处方,还指导他如何服用。很快,电子处方就出现在药店的管理系统中,该电子处方经平台药师审核后,打印出来交给药店工作人员,很快就完成了问诊、拿处方、购处方药全过程。

  随着《天津市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出台,对于药店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投诉举报逐渐增多,而对于举报投诉,监管调查过程需要监管人员对海量处方药进行购销存情况核对,占用大量行政资源。

  为破解监管难题,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学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提出了这一调研课题,按照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要求,全力推动远程电子处方系统。

  “远程电子处方既方便百姓就近开药,企业也能提高销售额,是好事啊。”大部分连锁药店已经开始行动,而在11月初开的一次推动会上,针对一些单店对上系统的成本问题还存在疑虑,秦学立如是说。

  截至目前,河西区使用远程电子处方的企业已达到70家左右,月平均使用远程电子处方300余张/家,电子处方使用率达到95%。

  “放”得开,更要“管”得住。

  我市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推进市场竞争规范有序,已探索形成信息公示、风险分类、随机联查、结果告知、联合奖惩“五环相扣”监管新模式。

  目前,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累计公示各类信用信息1691.5万条,成为金融机构、信用管理公司和社会公众查询企业信用状况的重要平台。更在全国率先推行了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机制,并积极推进跨部门联合奖惩,16.5万条“信用记录”全程可追溯,形成跨部门联合奖惩的天津模式。

  温度──营商课堂背后的高效服务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

  “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处黄蓓,很高兴有机会通过大讲堂给大家汇报人民银行提高‘获得信贷’营商环境指标的实践。”

  11月20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大厅内,一堂特殊的“课程”──“营商环境大讲堂”第六十六课开讲。这一期课程请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的黄蓓老师授课。

  “我们探索多渠道企业查询征信报告方式,将天津纳入首批信用报告网络自助查询试点,申请材料大大减少,企业通过网上银行就能查询自己的征信报告。”黄蓓在讲课中提到。

  课上,她从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基本情况、营商环境评价两个阶段的工作介绍、提高“获得信贷”营商环境指标的实践三个方面,介绍了前期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有关情况,还就如何进一步优化天津市“获得信贷”营商环境指标提出的简化手续优化流程;运用科技手段增加查询渠道等企业最关心的问题进行讲解。

  短短45分钟,涵盖了实用而精彩的授课内容,参加培训的各区、各市级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和部分企业家代表认真做着笔记,课后,掌声雷动,听课人员直呼听得“解渴”。

  简政放权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而营造便利营商环境,政府部门从服务入手。

  4月1日起,天津市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办开展为期9个月的“营商环境大讲堂”活动,76个课题从高频热门事项入手,涵盖企业设立、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纳税、获得信贷、跨境贸易、办理破产等多领域,让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便利化,分享改革红利。

  “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海河英才”计划、减税降费政策、《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等一系列政策,让企业真切感受到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难怪在日前召开的“天津2019中国企业家大会”上,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会感慨:“天津发展商机之‘特’、天津营商环境之‘优’,让天津成为新时代城市发展典型样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