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转账后20分钟是追款“黄金时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李松达 2019-12-18 08:41:47

内容提要:一通电话、一条短信,有时候就能将一个人积攒下来的血汗钱洗劫一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时有发生,给百姓带来了巨大危害。

  天津北方网讯:一通电话、一条短信,有时候就能将一个人积攒下来的血汗钱洗劫一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时有发生,给百姓带来了巨大危害。

  昨日,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的《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迎来“公安局”专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陈玉东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在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就群众关切的问题进行现场回应。节目中,无论是拨打电话的市民,还是在网上留言的网友,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小到被骗几块钱话费,大到被骗上百万元的都有。如何识别骗术?该怎么“止损”?公安机关给出最实用的答案。

  “去年,天津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4693起、止付冻结资金7.35亿余元,通过数字也可以看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还是比较高的。为了有效打击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我们建立了市反诈中心,在市反诈中心共设置了接警、查控、研判、反制四个平台,同时,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以及多家银行和中国银联等金融部门也一同办公,形成了整体联动的打击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格局。”陈玉东说。

  “我们的目标是让骗子骗不走、让骗子骗不成、让骗子跑不掉。”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四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刘爱国说,依托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市反诈中心接警平台和报警群众实现了“三方通话”,第一时间获取犯罪嫌疑人涉案账号、电话、网址等线索,然后录入反诈信息管理系统,同步推送查控平台开展下一步工作;查控平台,通过警银合作机制,可以同步对涉案账户和资金予以紧急查询和止付冻结,从而让骗子骗不走钱财;让骗子骗不成体现在反制平台,主要是及时发现疑似受骗群众,采取短信、电话以及110直接派警上门的方式及时劝阻,进而对诈骗行为进行阻断;针对高发警情、阶段性发案特点以及新的作案手段等,研判平台会进行分析研判,为打击防范工作提供依据和支撑,尽最大努力让骗子跑不掉。

  针对手段不断翻新的电信网络诈骗,如何提高应对的战术?刘爱国说,目前,市反诈中心正在建设的反诈综合预警平台,将实现对不同来源预警数据归集分析、科学排序、智能拨打、系统检控等多种功能,该平台的启用,将使反制预警工作更上一个台阶,预警效果更好。

  “骗子的骗术再怎么高明,落脚点都是让你掏钱,因此,不轻信、不打款,脑子里有防诈的弦儿,被骗几率就会小很多。”刘爱国说,一旦被骗后,要及时报警,尤其是转账后的20分钟为追款的“黄金时间”,在此时间内报警公安机关有较大机会冻结其账户,为被害人挽回损失。(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